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通渭特色文化集市:有年味更有“文化味”

23-01-28 11:00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薛敏

  画木版年画、现场写春联、听通渭小曲……腊月二十五,走进通渭县特色文化集市,一下子让人领略到了传统的年俗文化,感受到了浓郁的年味儿。

  在通渭县美术馆木版年画DIY体验活动区,一幅幅喜庆祥瑞、色彩亮丽的年画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这些制作精美的木版年画,有“福娃”“钟馗”“尉迟敬德”等。孩子们拿着彩笔,在美术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仔细地为拓印好的木版年画填色。

  “这两天,我带着两个孩子来美术馆参加木版年画DIY体验活动和现场写春联活动,感觉非常有趣,不但让孩子增长了见识,而且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年味儿!”家长姚婷婷一边指导孩子填色一边说。

  在美术馆的另一侧,一群学生穿着红色的汉服,现场为家里及亲戚邻居书写春联、画国画。活动现场,热闹喜庆,人来人往。

  今年9岁半的刘大伟是通渭县通和小学四年级学生,他和父亲一起来到通渭县美术馆参加“笔墨飘香迎新春 我家春联我来写”文明实践活动。不一会儿工夫,刘大伟就写下“喜居宝地千年旺 福照家门万事兴”的对联。

  “文化活动开展以来,每天来美术馆参加木版年画体验活动的学生有20多人,参加现场写春联活动的学生有40多人。”通渭县美术馆副馆长党文博说,“我们还邀请全县中书协会员为广大群众义写义画书画作品,送春联、送‘福’字,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在通渭县博物馆,一堂生动有趣的“木版年画知识小课堂”正在进行,通渭县博物馆讲解员史青娥正在给大家讲解年画知识。课程结束后,大家开始进行年画填色。

  周娟娃是通渭县榜罗镇人,在湖北师范大学上学,寒假回家之后,周娟娃来到当地博物馆,将年画制作体验活动作为大学期间的社会实践活动。“年画制作体验活动拉近了我与木版年画这一传统工艺的距离,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木版年画的非遗魅力,真的是过了一个有收获、有品位、快乐充实的假期。”

  “杨柳叶儿青,家家挂红灯,跑马社火进了庄,跑马狮子家家耍,小曲秧歌乐农家……”在通渭县文化广场,通渭县福音演艺有限公司的演职人员正在演唱通渭小曲《通渭人家》,乐队吹拉弹唱,悠扬动听的通渭小曲响彻广场上空,尽管天寒地冻,但是仍有不少市民观看,并不时鼓起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全县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幸福的节日,通渭县开展“红火的日子·欢乐的节日”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送文化下乡、点亮襄城、诗情墨缘——秦嘉徐淑公园诗联书画作品展为主要内容的9类42项元旦春节文化活动。

  “通过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弘扬通渭特色文化,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大家营造一个文明和谐、欢乐喜庆的春节文化氛围。”通渭县文旅局副局长孙灵活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