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坚守岗位 “电”亮万家灯火

23-01-28 09:24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张兰琴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辛苦一年,奔波一年,和家人团聚成了许多人最朴素、最美好的愿望。但有这样一些人的假期注定与众不同,为保障全市城乡居民过一个亮堂、温暖、祥和的佳节,国网酒泉供电公司的员工们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调度台前、在指挥中心、在监控室、在变电站……用心守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将“光明”送到千家万户,“电”亮万家灯火。

  今年终于轮到我值班

  “今天是大年三十,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三个年头了,终于轮到我值班了,去年和前年,调度组的前辈们总想着照顾我,让我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国网酒泉供电公司调度值班员王延辉说。

  除夕一大早,迎着初升的太阳走进国网酒泉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值班调度人员一如往常,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他们正通过电脑对整个电网分布图的电压、电流、负荷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他们放弃节日休息时间,日夜坚守在保电岗位上,捍卫电网安全运行,用电力人的方式为节日增添喜庆,对调度员而言,越是重要的节日,越需要担当与坚守。

  坚守已成为一种习惯

  “作为一名电网人,有一种年味叫春节保供电,有一种责任叫万家灯火,有一种坚守叫春节我在岗!”这是指挥中心指挥长王勇连续第九年除夕在岗值班了,在他看来,越是节假日指挥中心责任就越大,值班就更是常态。

  除夕之夜,当大家围坐在桌前,举杯欢庆的时候,在指挥中心大厅里,王勇和他的同伴正在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全市的电网运行状况,他们坚守在工作台前,任凭屋外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我自“岿然不动”。

  过节没有特殊,指挥中心一如既往实行7X24小时在岗值班,值班人员通过数据分析和信息汇总,支撑生产业务有序开展,确保能及时发现并处理异常情况。

  电网设备的“火眼金睛”

  “这是我在岗位度过的第三个春节,选择这样一个岗位,我们就要接受它的特殊性,除夕虽然不能跟家人团聚,但是努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也是值得的。”除夕当晚,魏小芹在监控值班大厅坚守岗位,精心监盘,精准操作,用心巡视。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保电工作,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变电监控员严格落实保电各项工作措施,对可能出现的电网异常故障情况逐一优化处理流程。24小时、12时辰、1440分钟、86400秒,他们一丝不苟监视着电网监测控制系统,认真分析电网运行参数的异动,做到监控全面、研判精准、反应迅速、处置正确。

  魏小芹的丈夫刘强是750千伏酒泉变电站站长,因为值班,夫妻二人三五天不见面的情况已是家常便饭。不久前,两人看了各自的值班表,发现除夕当天都要值班,便提前与家人吃了团圆饭。

  输电线路的“千里眼”

  “我们输电运检中心是24小时值班,值班期间将对所有输电线路视频图像装置进行轮巡……”输电运检中心东风线路运检班班长万世宏说。

  监控中心已成为输电线路运维的重要手段,也是运维管理输电线路的“千里眼”,目前该中心接入各类设备352套,包含了视频、图像、微气象等6大种类,可以对输电线路及周边通道进行远程监视。实时掌握输电线路运行状态及通道安全情况。

  设备诊断的“专科医生”

  “虽然我们不能与家人共度除夕,但能为广大用户守护光明确保他们过个亮堂的春节心里也是满满的自豪”,变电检修中心二次检修班班长张仁杰说。

  春节期间变电检修中心由检修、二次、试验三个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保供电小组24小时应急值班,选派一、二次人员除夕前,前往敦煌运维站保电,用实际行动践行电力人的承诺,为广大用户送上最诚挚的“敬业福”。

  “变电设备就像人一样,时常会有异常、发热的小症状,作为‘专科医生’我们要给设备‘把好脉、下好药’,时刻关注设备健康状态确保春节期间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是我们代代电力人的传承和使命”,张仁杰介绍说。(万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