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新春走基层·回乡偶书|城里安新家 回村过大年

23-01-23 20:06 来源:新甘肃 编辑:陈汐

  村里家家户户都买了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马路两边挂起了红灯笼,商铺外摆满了春节年货,高铁站上“兔年快乐”的标识十分醒目……大年三十,结束了一年工作后回到家乡,年味熟悉又浓厚。

  我的家乡在天水市秦州区汪川镇万家庄,是一个在天水市下了高铁还要开车一个小时左右才能到的村子。回家中途,恰逢一个乡村集市。我们经过的时间正好是下午三四点最热闹的时候,南来北往的汽车接连不断、川流不息。车与人穿插而行,慢慢地,路越来越堵,我们只能“选择”绕小路回家。

  小时候,汽车在村子里并不多见。近些年来,随着乡亲们收入水平提高,买车对于一些农村家庭而言不再遥不可及。春节期间,很多在外地打工的朋友纷纷选择了开车回家,堵车,在我们家乡变得常见。

  经过了集市5公里左右,就到了万家庄。透过车窗望去,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干净宽敞的巷道、设施齐全的广场……2022年,当地政府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使得万家庄旧貌换新颜。村民万双全对我说,“政府政策越来越好,去年我享受了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盖上了新房子,新修了围墙,新建了大门。家门口的巷子现在也有了新名字,叫富民巷。”

  回到家里,去找朋友聊天,听到最多的就是年轻人在城里买房的喜讯。万萌萌2022年9月份在天水市买了楼房,他准备在今年五一假期结婚。

  万旭告诉我,一年做生意下来,有人赚个十几万元,如今在村里已经是平常事。经济条件好了,大家都在天水市区,或者工作的城市买了新房。万旭说:“搬到城里不仅生活方便,更重要的是在城里孩子今后还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去年我把爸妈也接到城里住了几天,但是老人家一直说没认识的人,在房子里闲得慌,又回了村里。”

  万旭又说,其实,无论在城里居住多少年,村子里的拜年传统,年轻人并没有忘记,亲情也在这一来一去中延续着。

  开车回村,寻乡愁,找年味。也许,这才是幸福最本真的模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