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新春走基层】红火元古堆 欢乐庆新春

23-01-22 09:1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高正武

  2013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并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3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

  阳光洒满元古堆村文化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火红的灯笼高挂枝头……元古堆村人潮涌动,红红火火喜迎春节的氛围浓郁。

  吃过午饭,村民聚集在文化广场上,2023年元古堆村迎新春“土味”联欢会在这里上演。

  下午1时,在一阵欢腾的锣鼓声中,舞狮表演《狮舞盛世》拉开了联欢会序幕。激扬澎湃的朗诵《蝶变元古堆》、诙谐幽默的自编相声《歌唱新农村》、美不胜收的舞蹈《欢乐丰收年》……丰富多彩的节目轮番上场,引来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整场演出有27个节目,全部由元古堆村及周边村的群众自编自导自演。

  “十年来,元古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元古堆村村民张银霞带来相声表演《歌唱新农村》,歌颂美好新生活,“如今的好日子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希望我们元古堆村越来越好!”

  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台下群众掌声连连。大伙畅谈山乡巨变,共忆党的恩情。

  十年前的元古堆村,是远近闻名的“烂泥沟”,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全村贫困发生率5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400多元。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元古堆人感恩奋进,努力改变家乡面貌,用十年的时间把“烂泥沟”变成了“景观城”,翻开了新时代篇章。

  如今的元古堆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药材种植加工、养殖业等传统产业蓬勃发展,文化旅游、电商等新业态已具雏形,发展之路越走越宽。2022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万元。

  元古堆村党支部书记董建新说:“今天,我们全村老百姓欢聚一堂,在村文化广场举办首届联欢会,充分展现元古堆村群众在幸福奔小康路上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我相信,未来元古堆村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为讲好乡村振兴的“元古堆故事”,渭源县委、县政府组织举办元古堆十年变迁系列活动,分为感恩礼赞类、成果展陈类、文化民俗类、树倡新风类4大类15项活动,“元古堆村迎新春‘土味’联欢会”就是其中的系列活动之一。

  系列活动紧紧围绕“牢记殷切嘱托 感恩创新奋进”这一主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恩奋进,通过举办成就展、研讨会、文体活动、评选一批优秀家庭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唱响“红火渭源”主旋律。

  春节期间,元古堆村还将举办“慷慨激昂吼秦腔 欢欢喜喜过大年”、元古堆论坛、“元古堆·这十年”成就展等特色活动,同时还开展乡村趣味运动会、乡村广场舞擂台赛、篮球友谊赛、敬老院献爱心活动等。

  “我们的社火队将从正月初八开始,到村里每个社进行演出,一直到正月十五结束,希望能开开心心过一个热闹红火的春节!”元古堆村社火队负责人赵永宏说,“传统社火闹新春 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也是系列活动之一,以传统社火表演为主,集中展演锣鼓、舞龙、舞狮、旱船、秧歌、民间舞蹈等形式多样的节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