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快看】两会聚焦|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步伐

2023-01-18 14:19 来源:新甘肃

FZ007219457310_A3638610.jpg

  灵台县小麦机械化收割现场。(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过去五年,甘肃省一产增加值年均增长6.3%,连续位居全国前列;建成高标准农田1409.8万亩;粮食产量连续三年稳定在240亿斤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3360家和9.3万个;创建7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6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5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农业农村的发展变化,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生动缩影。如今,我省“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农业产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窗口期,乡村建设进入加快补齐短板的机遇期,城镇乡村进入协同融合发展的突破期,正在向建设农业强省的奋斗目标迈进。

  新征程上,甘肃如何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如何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让农民稳定致富增收,让乡村充满发展活力?今年的省两会上,“三农”话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FZ007219457310_A3638615.jpg

  渭源县会川镇的合作社里,农户正在晾晒中药材。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 摄

  做强产业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农为邦本。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

  “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都离不开农业发展。”省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说,去年以来,张掖市提出实施现代农业升级行动,玉米制种面积达到109.5万亩、产量达到4.65亿公斤,全产业链总产值86亿元;绿色蔬菜96万亩,肉牛饲养量101万头,鲜奶产量31万吨,新引进培育龙头企业15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9%。

  卢小亨表示,今年,张掖市将深入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六个聚焦”的部署,优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百亿级产业集群;提升生产体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稳定,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装备智能化提升行动;拓展经营体系,打造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加大龙头企业、合作社示范社和示范家庭农场培育力度,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坚持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

  省人大代表、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希云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近年来公司从国外批量引进东佛里生奶绵羊,开展“校地企”合作,成立国内首个奶绵羊产业研究院,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绵羊养殖基地,不断创新升级“政府+金融+保险+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合作模式,带动种养殖合作社及家庭农场28个,辐射带动村集体48个,累计解决就业5000人次。

  “我们将继续以重农强农、兴农富农为目标,加大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奶绵羊全产业链,让奶绵羊产业成为联农带农的特色富民产业,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张希云说。

FZ007219457310_A3638612.png

  成县店村镇群众在大棚里采摘草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摄

  科技创新 增强农业产业发展后劲

  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支撑。“省农科院作为全省唯一省级农业科技创新机构,一直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主要抓手,着力加强农业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聚力突破制约全省农业发展关键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推动甘肃省农业科技进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国汉说。

  刘国汉表示,省农科院将紧盯全省“粮食保持在240亿斤以上”的预期任务,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支撑服务。对标全省农业重大需求,加快生物学技术应用,优化粮食作物种质制度,提高智慧化和机械化水平。积极发挥全省农业科技创新“领头雁”作用,联合各市州农业科研机构和相关涉农科技企业,牵头建立“甘肃省现代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甘肃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雁阵”格局,为甘肃农业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

  省人大代表、靖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顾淑琴说,作为基层一线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者,将牢记职责使命,扎实做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加大力度引进新品种,积极做好农业科技人员培养和农业科技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力量。

FZ007219457310_A3638613.png

  康县岸门镇朱家沟村将老村打造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推进种业振兴“五大行动”,打造全国玉米制种基地、加工基地、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

  我省东西跨度1600多公里,地形地貌多样,孕育了丰富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和畜禽遗传资源,是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制种基地。

  这几年,省人大代表、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田间育种分公司主任田燕带领团队紧盯我国种业装备短板,通过自主研发实现种业装备科技的自立自强,攻关玉米制种环节的机械化高效抽雄核心技术,实现制种玉米机械化抽雄设备国产化,破解目前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信心倍增。”田燕说,将聚焦在杂交玉米育种过程中高效高质去雄技术装备研发上,进一步提高玉米去雄机的稳定性、降低成本,让这项技术更多惠及玉米制种产业。

FZ007219457310_A3638614.jpg

  武山县鸳鸯镇村民发展肉牛养殖增收致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摄

  融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农文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热点所在。”省人大代表、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马健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大力开发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电商直采等农业产业新功能、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马健认为,要着眼于转变理念、加快创新、完善机制,为赋能乡村振兴打造“农文旅融合”样本。

  “乡村旅游要基于百姓增收、市场培育、产业塑造、经济带动四基点形成‘生态圈’。在旅游活动促进产业塑造与产旅融合发展过程中,引导更多群众参与旅游业,投身服务业。”马健说,要紧盯生态型产业、旅游化运营、持续性创收的目标,构建一条完整的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产业链条。

FZ007219457310_A3638611.jpg

  甘谷县礼辛镇依托当地特色,建设食品厂生产优质“农家味”陈醋。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摄

  “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会副主委袁斌才认为,要重点关注“村党支部引领型”和“家庭农场联办型”新型农业合作组织发展,重点扶持能壮大集体经济的新型经营主体,以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袁斌才说,以文旅康养融合区、特优农业供给区、城郊综合服务区的不同功能区定位,有针对性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融合发展,才能发挥出各自的比较优势,形成集体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相互促进、联合发展的新格局,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