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3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袁斌才:祁连山国家公园具有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潜质

2023-01-18 12: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专题】聚焦2023年甘肃省两会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沈文刚

  省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袁斌才认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地位重要、自然景观独特、科学研究和生态旅游价值极高。随着国家公园未来的正式批准设立,其“国家代表性”将赋予祁连山国家公园天生强大的品牌力量。

  为此他建议,在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祁连山国家公园要高水平开发,要有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生态旅游品牌的雄心和视野,树立区域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标杆。

  袁斌才表示,祁连山地处我国地形第一阶梯和第二阶梯交汇地带,是深入西部荒漠地区的一座湿岛,是护航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生态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产流地,是维系千里河西走廊绿洲的最主要水源地,是我国向西开放能源安全战略大通道——河西走廊的生命线,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首先,要充分认识祁连山生态地位和生态价值的极端重要性。《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立祁连山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地位极端重要。要筑牢生态优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高站位高标准谋划生态保护与系统治理,打造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与治理的示范样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塑造新时代新征程国家生态保护新形象。

  其次,要充分利用国家公园品牌力量,高水平研究挖掘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旅游品牌价值。祁连山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独特而丰富,完全具备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优势和条件,具有塑造世界影响力生态旅游品牌的潜力潜质,研究挖掘和开发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旅游品牌价值,有利于释放国家公园生态红利,彰显国家公园生态旅游价值,有利于推动区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带动区域绿色发展。

  袁斌才说,祁连山国家公园涉及甘、青两省,国家公园建设必须加强两省协作协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首先要建立祁连山国家公园旅游资源普查和生态旅游价值研究挖掘省际联络机制,协同推进研究挖掘工作。其次,省际联合聘请国内外知名专业团队,借鉴国际上其他国家建设国家公园的成功经验做法,高水平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旅游价值研究挖掘工作,将更多丰富奇特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文化共同挖掘出来。再次,要研究挖掘工作视野要宽,把国家公园与周边区域的文旅资源一体研究、整体挖掘,为高水平开发国家公园生态旅游资源、打造国家公园品牌形象提供基础支撑。

  袁斌才表示,祁连山国家公园所在区域生态敏感脆弱,生态地位极端重要,开发须慎审。首先要站位要高,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必须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基础上,使国家公园成为旅行爱好者的“打卡”乐园,成为研究气候生态变化变迁和生物多样性的科研基地,成为探寻中华文化文明、践行高原生态文明的科普教育基地。其次开发水平要高,要有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生态旅游品牌的雄心和视野,树立区域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标杆。再次,带动力要强,国家公园生态旅游开发要注重区域整体性,要将区域及周边地区的文旅资源串连起来,一体化统筹、整体化打造,力争将祁连山国家公园打造为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的示范样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