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3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张丽霞:加强固废处理 共享绿色低碳生活

23-01-17 1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聚焦2023年甘肃省两会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沈文刚

  让垃圾分类更科学,让包装生产更环保。省政协委员、兰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张丽霞的提案关注固废处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张丽霞表示,城市固废处置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效手段。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环境,老百姓才有更多获得感。

  张丽霞建议,推动省级和有立法权的城市开展固废处置立法,形成以法治为基础、党政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城乡统筹的治理体系。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加快完善垃圾分类和处理标准体系,出台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监管规范,健全渗滤液处理、飞灰处置、污染物排放等标准。

  张丽霞认为,加强固废处理还要从源头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加强过程管理,减少废物产生量和排放量。省内电器电子、蓄电池、包装物等生产企业,推行生态设计,推动绿色包装和循环利用,提高产品的可回收性。推动建立垃圾分类标识制度,逐步在产品包装上设置醒目的垃圾分类标识。避免实体销售、快递、外卖等企业过度包装,可以采取押金、以旧换新等措施加强产品包装回收处置。落实国家有关塑料污染治理管理规定,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利用。旅游、住宿等行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同时,张丽霞认为,加强固废处理还要提升垃圾分类推进成效。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平台,努力实现对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全过程、全覆盖、智慧化监管,确保生活垃圾及其再生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

  张丽霞建议,甘肃省要统筹规划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持续推进焚烧处理能力建设,到2023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推广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合理利用厨余垃圾生产生物柴油、沼气、土壤改良剂、生物蛋白等产品。有序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采用分散与集中处理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扩大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统筹生活垃圾、工业废弃物等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设施的建设,就近连片,推行循环产业园区的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