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第十八届兰州读书节正式落幕

23-01-18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第十八届兰州读书节正式落幕

  压轴活动——甘肃书画名家邀请展昨日举行

作品赏析

作品赏析

甘肃书画名家邀请展现场

  中国甘肃网1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高宏梅 文/图)从2022年4月23日启动至今,12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贯穿始终,陪伴无数读者度过了一段段阅读相伴的美好岁月。1月17日上午,作为“书香陇原·爱兰州爱阅读”活动暨第十八届兰州读书节的压轴活动,墨香四溢的喜迎新春“黄河之滨 风景独好”甘肃书画名家邀请展在兰州市图书馆隆重开展。此次,共有92幅我省书画领域造诣深厚、成就斐然的书画名家作品集中亮相,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共聚一堂乐赏佳作。至此,第十八届兰州读书节也正式落下帷幕。活动期间多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线下顺利举行,为我市营造出浓郁的书香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

  风景这边独好

  当日,作为第十八届兰州读书节的压轴活动,备受广大读者和书画爱好者期待的喜迎新春“黄河之滨 风景独好”甘肃书画名家邀请展在市图书馆正式开展,在墨香四溢中为读书节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邀请展共征集到书画名家作品92幅,这些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的精品力作,为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凝聚了精神力量。

  “近年来,甘肃的书画界以创作优秀作品为中心任务,坚持植根传统、守正创新,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文化环境。”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德智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我们置身黄河之滨,共赏以黄河为主题的精品佳作,就是用心、用情、不断讲好‘黄河故事’的务实举措。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为兰州文旅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此次名家邀请展得到了我省书画界的积极响应,原中书协副主席、省书协名誉主席翟万益,省文联副主席王正茂,省文联副主席、中书协会员张有为,甘肃画院院长、中美协会员、省美协副主席王万成等近百位书画名家纷纷拿出佳作,助力书画展。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1日结束。

  文化活动亲民更惠民

  每年的读书节,最具温情的莫过于走进盲人世界,让这些特殊群体感受阅读的快乐。2022年,在“百年梨园绘愿景”文化助残活动中,岳文霞、唐茂莲等20多位盲人读者来到皋兰县什川镇北庄村的百年古梨园,身处花香四溢的梨园,伴着“走进新时代、感受新生活、喜迎二十大”的诗歌美文诵读,听着地道的兰州鼓子,生活因阅读更加充实快乐。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让公共文化服务以亲民、惠民的形象走近百姓。”市图书馆馆长王红芳告诉记者:“未来,我们希望能多角度推广全民阅读的普及,用多元化的服务满足残障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

  主题为“感受阅读之美 尽享读书之乐”的第十八届兰州读书节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旅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市图书馆学会、少年文摘报社、甘肃省阅读协会协办,丰富多彩的线下线上活动格外吸睛。

  “黄河颂”音乐诗歌朗诵会、“我在金城朗读”阅读分享沙龙、“喜迎二十大 启航新征程”征文大赛、“古风·古韵”手抄线装书大赛、残障人士“触摸春天”、喜迎新春“黄河之滨 风景独好”甘肃书画名家邀请展等精彩纷呈的大型读书文化活动,为广大兰州百姓献上了诚意满满的阅读盛宴。

  黄河之滨从来是个诗意之地,尤其是读书节系列活动的举办让书香无处不在。

  2022年9月24日,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我市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第十八届兰州读书节“黄河颂”大型诗歌朗诵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黄河赋》《黄河谣》《黄河颂》三个篇章通过朗诵、器乐、演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黄河母亲丰富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在甘肃省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边城、黄睿、周越、郭薇、梁子、景鑫等20余位朗诵老师的演绎下,“云端”品黄河更显荡气回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