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两会快评】将农特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23-01-18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聚焦2023年甘肃省两会

  原标题:【两会快评】

  将农特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崔银辉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依托农业特色资源,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省两会会场内外,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成为热词。

  我省地域辽阔,农业资源种类多样,为我们壮大农业特色产业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近年来,我省立足实际,深耕“土特产”,打造“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全省农村产业发展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征程,我们要持续发力,真抓实干,将千里陇原的农特资源转化为助农增收的产业优势。

  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农业龙头企业是带动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发展的“领头雁”。要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培育或引入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为当地发展带来新技术、新思路和新观念,以龙头企业联农带农实现兴农富农。

  推动产业延链补链。把农村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产业优势,实现农业效益增值,离不开产业链“强筋壮骨”、不断延伸和提升。我们要因地制宜,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以区域农业主导产业为牵引,带动特色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创建农业产业园区。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要重视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引导资源要素和各类企业向园区集聚,建设大园区、促进大加工、发展大产业,走高效集聚、集群发展的新路子,推动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代表委员们的共识,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省两会为农业农村发展绘制出新蓝图,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一定会在陇原大地变为生动现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