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3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维君: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强省会的重要抓手

2023-01-18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专题】聚焦2023年甘肃省两会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沈文刚

  省政协委员李维君的提案聚焦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他认为,甘肃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打破行政区划,形成全省一盘棋的思想,使之成为甘肃强省会的重要抓手,同时相关城市也从中受益。

  李维君建议,省级主管部门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尤其是参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专家针对甘肃省省情认真调研和研讨,反复沟通,做好顶层设计,站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高度,研究筛选出对中华文明具有重大贡献和影响力的黄河文化遗址遗迹保护项目,争取列入国家“十四五”“十五五”重大保护项目。如:寻找齐家文化和马家窑文化聚落中心、文化中心、大型彩陶窑址或齐家文化玉器加工遗址等。

  李维君说,从甘肃省层面来看。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还要打破区划,统筹发展,使其成为强省会的重要抓手。

  李维君表示,省会兰州市周边的临夏、白银、定西都在一小时高速公路的经济圈内,这个经济圈内不仅有新中国发展起来的有色金属、石油化工与轻工业等重要经济项目,还有马家窑、齐家坪、炳灵寺、恐龙脚印与恐龙博物馆、河州八坊十三街、东公馆、刘家峡水库、秦长城起始点、景泰明代龟城、河口黄河古渡、齐家文化博物馆、彩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黄河楼、兰州白塔山公园、五泉山公园、百里黄河风情线、白银公司露天采矿中国第一爆破矿坑、靖远黄河、平川黄河古渡等古今文化遗址遗迹,还有兴隆山、冶力关、太子山、鸟鼠山、遮阳山、兰州水墨丹霞等风景名胜。

  为此,李维君建议,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区域间要协同发展,同下一盘棋,打造兰州为中心一小时文化旅游经济圈,打通兰州市城区南北快速通道,连接兰州市东西主干道、南北山环线。拓展连接广河、临洮、榆中、皋兰、兰州新区、河口、永靖的外环线。形成大兰州、大省会“文旅经济圈”,将“文旅经济圈”中所有黄河文化项目进行整体设计规划,把远离兰州的黄河第一湾、拉卜楞寺、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张掖七彩丹霞、麦积山、大地湾遗址、圪垯川遗址、礼县先秦遗址遗迹、仇池古国、庆阳先周遗址遗迹、南佐遗址、庆阳秦直道、崆峒山等黄河主要文化和名胜以微缩景观形式建在兰州南北滨河路沿线,整体形成以兰州为中心的黄河文化展示中心和高质量发展中心。依托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高质量发展项目,转化形成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抓手,进而争取成为国家黄河战略的重点项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