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两会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3-01-17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聚焦2023年甘肃省两会

  原标题:【两会聚焦】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曹立萍

  全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77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提升到全国第12位;培育“链主”企业101家,实施“三化”改造重点项目719个;建成陇东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新能源并网装机3800万千瓦,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

  过去五年,全省工业在高质量发展中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传统产业“三化”改造不断加快,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重焕生机,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实现工业经济量增长、质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新时期,如何聚力实体经济振兴、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实施强工业行动?省两会上,这一话题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立足省情 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强工业是后发赶超的关键招,是富民兴陇的必答题。

  五年来,我省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推进工业强省、产业兴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速,全省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力实体经济振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求坚持放大优势、拓存创增,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并从大力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放大能源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增强园区发展能级、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等五个方面作出部署,为加快实施强工业行动指明了方向。”省政协委员、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云峰表示。

  盛云峰说,全省工业系统要充分认识强工业的重要性,清醒认知工业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主导地位,立足全省工业实情,以强工业行动为抓手,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目标,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力构建具有甘肃特点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省人大代表、白银市委书记杨建武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以“八个赋能”加快推动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明确了加快破解“三个不平衡”、努力迈上“五个新台阶”、着力强化“四个主引擎”的发展举措,并用“九个聚力”对全省工作重点进行部署,特别是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出系统安排,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发力方向和着力重点。

  “白银市将立足工业门类齐全、资源储备丰富、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牢固树立‘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大力实施‘产业提质、科技突破、项目攻坚、绿色赋能、城市更新’五大行动,推动一切工作、一切力量、一切资源向‘兴产业’集聚,全力冲刺工业产值千亿元大关,真正把省委提出的白银等8个市州工业增速必须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硬性指标要求落到实处,加快推进白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杨建武说。

  担当使命 加快实施强工业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向工业强省转变。工业经济如何强?工业发展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对此,省政协委员、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强表示,报告提出要实施金融“四大工程”,畅通经济循环,激发市场活力。我们将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石化、有色、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传统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确保工业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稳步增长。

  “我们还将引进和设立不同类型基金,通过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培育和招引优质项目,引领和支撑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大力发展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支持工业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通过配股、增发、可转债等方式优化融资结构,支持工业企业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强工业行动质效。”王志强说。

  强工业行动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省人大代表、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钢介绍,税务部门连续9年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22年推出“陇税雷锋”全员帮办,主动进企业问需求、送服务,将税费优惠政策送达市场主体,在稳预期、增信心、促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对依法加强财税监管、倾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新部署。全省税务部门将持续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以改革提内力,以服务添动力,以‘陇税雷锋’全员帮办带动税费政策落地,助力企业脱困、产业转型。”郑钢说。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产业园区,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按照报告关于统筹安全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部署要求,全方位做好新产业、新项目消防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省政协委员、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陆军说。

  陆军表示,省消防救援总队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消防行政审批办理程序,全程跟进重大投资项目消防技术指导服务,制定工业园区消防救援力量发展规划,推动石油化工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全面优化消防布防结构,为强工业行动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创新发展 全力拼出发展“加速度”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如何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是我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工业强省的时代课题。

  作为甘肃省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链主”,兰石集团通过重大科技项目带动和平台搭建,在全面提升我国能源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022年,兰石集团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达到57亿元,取得历史性突破;新兴产业增长势头强劲,获得光伏装备订单16.22亿元、核能产业订单2.02亿元。

  “2023年,兰石集团将持续强化科研投入,建强用好创新平台,以科技为支撑,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持续做强做优传统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力争在核能、氢能、光伏产业、储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方面有新的突破。”省政协委员、兰石集团总工程师陈建玉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破解产业发展不平衡,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让我们民营企业信心倍增,干劲十足!”省政协委员、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祥表示,在加快实施强工业行动中,企业将聚焦产业创新发展,补齐产业链短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不断提质增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