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3甘肃两会】坚定信心绘蓝图 同心戮力建新功——省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3-01-16 11: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专题】聚焦2023年甘肃省两会

  本网记者 程健 张兰琴 高正武

  1月15日下午,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中,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省委要求、符合甘肃实际,既表现出强烈的大局观,又体现了科学的前瞻性,更充满着浓浓的实干风,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审议中,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讨论、踊跃发言,认真履职。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部署今后五年和2023年工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符合甘肃实际和人民期盼,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准,是一个站位高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我的感受可以用三个心来概括:一是回顾过去,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激励人心;二是展望未来,奋斗目标坚定清晰,振奋人心;三是措施得力,发展思路完整、具体、震撼人心。”省人大代表古丽玛娜提说,“报告中提出的2023年重点要做好的‘九个聚力’,每一项都坚持以人为本,惠及民生,必将激发全省上下开放开发、转型转移、创新创业的活力,巩固民心、民生安全安定的一个良好局面。”

  代表们认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持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多项预期性指标创历史最好成绩,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目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在克服重重困难中交出了引以为豪的优异答卷。

  省大代表刘志文说,聆听了任振鹤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倍感温暖。报告对过去五年和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回顾总结是全面客观的、实事求是的,对今后五年和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主题突出、思路清晰、目标宏伟、措施具体,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起好步的时光图。

  未来5年,是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明确部署了今后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2023年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报告对下一步的工作部署有11个方面工作涉及到酒泉,应该说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都覆盖。”省人大代表王立奇说,“这是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也会按照这个部署,全力以赴完善工作思路,认真完成好。”

  报告提出:今年,全省要突出做好“9个聚力”。代表们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落实落细这一目标。

  “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要加快破解‘三个不平衡’,努力迈上‘五个新台阶’,着力强化‘四个主引擎’的思路举措。”省人大代表卢小亨说,“我认为,抓住了发展的主要矛盾,明确了发展的重点任务,凸显了发展的关键支撑,我们将牢牢把握,深入落实。”

  审议中,代表们展望未来,谈体会、话落实,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的发展目标,紧跟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结合实际工作,从加快转型发展、持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今后5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实践。肩负新的历史使命,甘肃儿女如何在新征程上实现新突破?这是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关注的重要课题。

  省人大代表张建忠表示,报告真心实意给予民营企业政策支持,有力的提振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报告明确提出,把今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重点实行包联制度,引导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真正同投资者和企业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这是新的起点。未来可期,我们奋发图强、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