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山丹县东乐镇: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新气象

23-01-13 15:28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干净清爽的村巷蜿蜒其中,绿树环绕的庭院错落有致,满脸笑容的邻里和善可亲……走进山丹县东乐镇,推行村规民约带来的可喜变化让人耳目一新。

  “不孝敬老人怎么办?邻里发生矛盾纠纷怎么办?红白事大操大办怎么办?村规民约在维护乡村稳定,促进文明村镇建设,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优化社会风气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推动力。”该镇党委书记张永盛告诉笔者。

  近年来,东乐镇各村结合实际,通过宣传动员、村民讨论,优化改进村规民约,让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

  “`城东村,有村规,家家户户都来传;参政团,不独断,大事群众说了算;道德团,扬正气,反面曝光正面赞;红白会,管宴请,喜事丧事要备案;黄赌毒,快举报,打击教育引正道;本村规,如违反,教育通报严处理。´这些内容是我们吸纳了各社村民的意见,总结提炼后纳入到村规民约里的。”东乐镇城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宗国介绍,将村规民约贴在显眼的位置,让村民每天都能看到,经常看看就记在心里了,什么是提倡的,什么是禁止的。

  在城东村,村规民约提倡的“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已深入人心,村民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婚丧简办成为新时尚。村规民约实施以来,大家自觉遵守、互相监督,大大提高了乡村文明程度。“家风正、民风好,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城东村修订的村规民约以行为规范为核心,以村委会和村民、村民和村民之间的契约关系为基础,内容涉及移风易俗、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孝老敬老、邻里互助、村容村貌等多方面。新的村规民约通过后,村干部积极宣传,让村规民约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城东村党总支部书记叶宗国说:“我们村干部带头遵守新的村规民约,做好表率。”

  据了解,该镇以党建为统领,指导各村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新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涉及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多个方面,重点包含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家庭美德、保障农村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深化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宅基地申请、乡村振兴等内容,让“知识就是力量”“教育振兴未来”“劳动创造财富”“奋斗带来幸福”“弘扬孝善家风”等观念深入人心,由“要我做”的被动接受转化为“我要做”的主动自觉,形成乡风文明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格局,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高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