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过年带来新高度 兰州榆中“铁芯子”社火排练迎新春

23-01-13 16: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严洁琼

  春节的脚步渐近,宁静的清晨一缕缕阳光徐徐洒向大地。榆中县城关村一片锣鼓喧天的热闹喜庆景象,原来是村民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排练铁芯子、女子太平鼓。现在就随着记者的脚步来了解榆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铁芯子是榆中城关流传的一种地方民俗文化,大约在清末年间传入。其制作工艺美观奇妙、高低错落、结构奇特、疏密得当、造型优美、形式各异。其结构是每张木制方桌上镶嵌铁芯子主杆,以及根据戏剧情节、人物造型装饰不同的分杆组合而成。一般将五六岁的孩童装饰成戏剧人物,巧妙固定在主杆、分杆所需位置上,并将露出的固定物用彩带、花草及戏剧中使用的其他道具遮掩和装饰,给人以玄妙之感,其高度一般为3至5米分为上下两层,每台铁芯子上多则三四人,少则二三人,由青壮年数十人将桌抬起,左右护围,前呼后拥而展演。”榆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关铁芯子演出总指挥张维德说。

  据了解,铁芯子作为一种榆中县地方民俗文化,多为戏剧人物、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文学经典、现实传奇等,表达了榆中人民一种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经过几代民间艺人的创造和革新,在造型、制作工艺、演出内容、表现技巧等方面日益改进和完善,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据悉,榆中城关铁芯子将于大年初一至初六在栖云小镇展演,初八和初十分别前往周前村、北关村演出,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参加榆中县城大型展演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