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3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花立民:草原保护与畜牧发展并举 扎实推动甘南牧区乡村振兴

23-01-13 12: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专题】聚焦2023年甘肃省两会

省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副院长花立民(甘肃农业大学供图)

  本网记者 沈文刚 宋芳科 任磊

  甘南草原是黄河上游水源主要补给区。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甘南草原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加大项目投资力度,草原生态和生产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和过度放牧的共同影响,甘南草原退化严重,水源涵养功能受损,严重制约了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加之由于区域本身的复杂性和不断提升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在项目管理、人才队伍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难以完全满足乡村振兴的要求。

  省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副院长花立民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团队,潜精积思,用智慧和行动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花立民介绍,当前草原项目建设内容只关注草原植被改良,缺少改进畜牧生产的建设内容,忽视了改善家畜生产对治理退化草原的重要性,导致项目“草畜”分离,难以保障项目的长效性。

  草原项目设计单位设计粗放,甚至未亲临一线,往往根据以往经验或者当地管理部门的建议编制项目可研报告和实施方案。加之项目论证专家组成不合理、专业程度不高等原因,造成草原项目难以实现其预定的投资目标。

  甘南草原鼠害发生面积广、危害重,严重影响了草地生产和生态功能。但是,草原害鼠是构成食物网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物质循环、能量流动中具有重要作用。多年来,以药物防控为主的草原鼠害防治手段,不仅导致土壤和水源污染,而且破坏了草原食物网,降低了草地生物多样性。

  2018年林草融合实施机构改革后,县级草原站人员减少,特别草原专业技术人员比较缺乏。由于当前国家和省上实施的草原项目比较多,监督监管任务比较繁重,一定程度影响了草原项目的高质量实施。

  为此,花立民提出建议,完善当前草原项目规划,增加草畜结合建设内容;成立草原保护与建设项目省级评审委员会,确保设计质量;推进草原鼠害绿色防控产教研融合模式,保护草原生物多样性;加强草原技术部门人员配备,推动草原项目高质量实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