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种业创新又一里程碑:玉米种业研究院建设启动

23-01-12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中国甘肃网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何星丑)1月12日上午,甘肃省玉米种业研究院建设启动会暨甘肃玉米种业振兴主题报告会在兰州召开。旨在全力推进我省种业振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为做强“种业芯片”,端牢“中国饭碗”贡献甘肃力量。

张世珍出席会议并为甘肃省玉米种业研究院揭牌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出席会议并为甘肃省玉米种业研究院揭牌。

  据了解,该研究院由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并出资,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优势科研院校和企业共同组建、打造的集“技术研发、展示示范、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战略咨询”于一体、以公司化实体运营的重大新型研发机构。

  据介绍,该研究院以提升玉米种业创新能力为重点,按照“搭平台、出精品、创品牌、强服务”的育繁推一体化运营思路,重点通过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和建立完善柔性引才引智机制,加快建立支撑种业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保障体系,构建与国际接轨、全国领先的玉米种业研发创新体系,打造有力支撑产业发展的种源保障和重大突破性玉米品种供给体系,全面构建全程“数智化”生产运营体系、种子品牌拓展保护体系和营销体系,全面强化种子全链条推广服务,并以玉米种业研究院为主体,积极承接国家地方现代种业自主创新工程、生物育种、重点研发计划等玉米种业领域重大项目,打造中国西部玉米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和国家玉米种业振兴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

  酒泉市委常委、副市长庞柒说,甘肃省玉米种业研究院建设启动,既是落实“强科技”行动的具体实践,也是抢抓国家种业振兴重大机遇,加快打造河西走廊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种子繁育加工基地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酒泉市通过深入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行动,玉米制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左右,培育了以敦煌种业、先锋良种等为代表的30余家玉米种子龙头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品种300多个,玉米种子年产量占全国用种量的10%左右。

  庞柒表示,下一步研究院将从产业规划、人才引进、资金配套、协调保障等方面协同发力,聚焦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生物育种、玉米新品种选育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将甘肃省玉米种业研究院打造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应用技术示范地,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注入种业力量和科技元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