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陇原大范围寒潮、沙尘天气来袭

23-01-12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冷空气“冻”真格!陇原大范围寒潮、沙尘天气来袭

  2023年首场寒潮来袭,我国即将上演冷暖大逆转!1月11日开始,一股寒潮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大范围雨雪天气将陆续上线,各地偏暖格局也将被迅速扭转。气象部门建议大家,需备好御寒衣物,及时调整着装。目前正值春运,请有出行计划的旅客提前做好规划,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并防范大风和雨雪天气对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1

  局部地方降温可达12℃以上

  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定西、临夏、陇南、天水、平凉等市州阴,部分地方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阴间多云,局部地方有小雪。另外,河西五市及白银、兰州、定西、平凉、庆阳等市伴有5到6级西北风,阵风7级,其中武威、白银、兰州、庆阳等市部分地方有沙尘天气。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定西、临夏、天水、平凉等市州阴,部分地方有小雪,兰州、白银、甘南、陇南、庆阳等市州阴间多云,局部地方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另外,河西五市及白银、平凉、庆阳三市伴有4到5级西北风。

  受冷空气影响,12日至14日,全省自西向东气温持续下降,大部分地方最低温度下降8℃至10℃,其中张掖、金昌、武威、白银、兰州、定西、平凉、庆阳等市局部地方降温可达12℃以上。

  2

  我市将出现寒潮、大风沙尘及弱降雪天气

  受强冷空气影响,13日至15日,我市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沙尘,南北县区有降雪天气,市区有弱降雪,全市大部最高气温下降14℃至18℃,最低气温累计下降8℃至12℃,达到寒潮;16日至17日,全市气温持续较低,市区最低气温降至-17℃,达入冬以来最低值。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具有极端性。提请相关部门加强能源保供调度工作,防范寒潮及持续低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注意大风、沙尘及降雪天气对空气质量、交通运输、农畜牧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气象专家表示,预计12日傍晚至13日白天,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伴有4到5级偏北风,阵风6到7级,受上游输入性沙尘影响,我市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短时污染物浓度骤升。另外,预计13日夜间至14日,我市南北部山区有降雪天气,市区有分散性弱降雪,过程累积降雪量0.2毫米到2毫米。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气象部门提示,此次过程将呈现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最高气温将出现断崖式下降,体感温度较低;最低气温将达到入冬以来最低值,预计市区最低气温下降至-17℃,皋兰最低气温下降至-26℃,接近历史极端值。同时,受降雪影响,预计14日至15日,我市南北县区部分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和公众出行有一定影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