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怡:刑侦线上攻坚先锋 防疫战中尖刀卫士

23-01-10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怡:

  刑侦线上攻坚先锋 防疫战中尖刀卫士

  张怡,男,汉族,198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工作于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打击研判专班。2021年、2022年疫情期间,牵头负责开展公安大数据流调溯源工作。2022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18年12月,兰州市公安局侦查部门发现一网站涉嫌“套路贷”违法犯罪,47.5万名受害人中涉及我省的有3万余人。由于当时各部门对“套路贷”案件认识尚不统一,如何侦办此类案件没有经验可循。张怡领命介入前期侦查,寻找案件的突破口,最终从1317个APP软件、1300万条网贷信息中剥出3起线索清晰、管辖明确、证据完整的案件,为全案侦破打开了突破口。在后续为期半年的侦办过程中,张怡和战友们辗转陕、浙、皖多地,破获刑事案件127起,查获现金2500余万元、金条170余公斤,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物价值总计21.08亿元。

  该案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侦办涉案人数最多、涉及范围最广、督办级别最高、打财断血最多的涉黑专案,更是全国唯一审判的以网络手段实施的涉黑案件,对打击新领域、新业态黑恶势力犯罪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2020年8月,张怡升级为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高级分析研判师。2021年2月,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接到一受害群众寇某报案,称其经人介绍使用了名为“千寻plus”的炒股APP进行所谓的股票交易,一个月之内被骗累计达180余万元。接案后,张怡和团队经过抽丝剥茧,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组织构架和犯罪手段。专案组在四川成都、湖南怀化、福建福州三地统一收网,破获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区案件200余起,实现了从“吸粉”“金主”“技术”整个犯罪网络的全链条打击。

  部督“2·03”电信诈骗案的成功侦破,成为兰州市公安机关2021年首次实现全链条打击的典型案例,也是全省公安机关对新、奇、特高度变异电诈案件研判打击的首起案件。该案也被省公安厅评为“2021年度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