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敏刚:勇攀刑事科技高峰 蛛丝马迹中寻找真相

23-01-10 11: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敏刚:

  勇攀刑事科技高峰 蛛丝马迹中寻找真相

  李敏刚,男,汉族,54岁,现任甘肃省公安厅刑侦局痕迹检验技术支队支队长、警务技术二级主任,1991年7月参加工作,199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侦查破案、科研成绩突出,李敏刚荣获多项荣誉,2022年被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感动甘肃·陇人骄子”称号;2021年6月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10月被公安部记个人一等功;2011年11月获全国公安机关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等奖;2007年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获公安部科学技术三等奖;先后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两次。

  从警30年来,李敏刚一直在刑事技术岗位上工作,历任刑侦局理化检验科科员、副科长、科长,痕迹检验科科长、支队长。2001年5月,得出海洛因可以利用汽油进行运输的重要结论,而且针对汽油海洛因混合液摸索出了先分离后检验的色谱、质谱检验方法。根据这一研究成果,当年8月我省一举破获了“1·18”利用汽油进行海洛因走私、运输的特大跨国案件,共查获溶有海洛因的汽油混合物173.4公斤,抓获马某等12名中外犯罪嫌疑人。

  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带领团队完成了两个公安部立项课题《利用液体溶解、运输或利用吸附物运输、还原、检验毒品海洛因及相关现场筛选试剂的研究》和《固相微萃取技术结合色谱和色谱/质谱仪检验尿中吗啡类毒品代谢物》,成果分别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快速检测筛选试剂也被公安部列入“公安科技成果推广引导计划”,课题荣获公安部科学技术三等奖,这也是甘肃省公安厅获得的第一个省部级刑事技术科研奖。他的技术团队先后被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和北京市公安局选定为合作研究单位,承担完成了两项“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涉案毒物信息监测系统研究》和《毒品消费市场监测》西北五省区的研究任务。两课题在北京通过了科技部的验收鉴定,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相关领域的国内空白,目前已经在全国公安、卫生、防疫系统推广应用,为涉毒案件特别是恐怖活动及突发性、群体性案(事)件的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撑,取得了突出的应用成果。

  李敏刚作为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领域项目负责人,近年来完成了全省20余起杀人、爆炸、火灾、毒品加工、投毒等重特大案事件的现场勘查工作。同时,组织完成了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痕迹专业实验室的申报和专家组考核评审,开展了全省模拟入室盗窃杀人案件现场勘查大练兵大比武考核,提升全省现场勘查技术人员的勘查能力,推动全省痕检专业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