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快看】他用生命书写了忠诚,被追授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

23-01-07 19: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何星丑

  2022年11月13日,在嘉峪关市疫情防控工作流调岗位上昼夜连续奋战49天的闫祥林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生命定格在了43岁。2023年1月,中共甘肃省委追授闫祥林同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用生命书写忠诚

  14年从警生涯,多次立功受奖,平均不到2年就受表彰奖励一次;49天的连续防疫奋战,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大量精准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

  “组织问题解决了没有?”一天晚饭时,父亲问他入党的事,并语重心长地说,一定要好好工作,表现优秀了就是单位的先进分子,就有机会入党。2013年,他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父亲说,“好好工作、好好表现”。

  “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我只希望尽我做大的工作能力,保一方平安,让群众生活得幸福,只因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闫祥林在学习心得中写道。

  闫祥林在笔记中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从警以来,他始终把学习、钻研、勤奋作为自己工作生活中的三件大事,每天像个陀螺一样连轴转,遇到难题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整齐的理论学习笔记、精细的工作会议日志、一条不漏的线索分析、发自肺腑的心得体会,是他忠诚的写照。

  从在田间地头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乡村民警,到冲锋一线抓捕嫌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铁血刑警,再到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全警提供服务支撑的情报尖兵,无论在一线冲锋陷阵,还是在幕后默默奉献,他始终勇往直前、舍生忘死。

  长期的学习实践积累,让闫祥林从一名基层治安员、侦查员逐步成长为公安战线中的行家里手和业务精兵。特别是在特殊的情报工作岗位上,他被授予嘉峪关市公安机关信息系统的最高权限,成为数据“大脑”、工作“核心”,稍有不慎就有失泄密的危险,但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对纪律和规矩保持敬畏之心,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自情报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他的带领下,中心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5人次获个人嘉奖。

  用忠诚筑牢警魂

  闫祥林常说,“选择了自己热爱的职业就要无怨无悔,我愿意在这个岗位上干一辈子。”这些年来,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侦查破案时,常常为了一条小线索,翻看大量的案卷资料,没有结果绝不放弃,取得了成功侦破406起案件的实战业绩。

  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的“清网行动”,追逃一名化名潜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闫祥林主动请缨,和战友们一起踏上了千里追逃路。陕西、宁夏、河南,每到一地直奔当地公安机关沟通案情、了解线索,与当地公安一道摸排分析,研究罪犯嫌疑人轨迹、分析罪犯嫌疑人心理。遇到重大线索,就通宵达旦,白天了解案卷、开展走访,晚上分析案情、研判动向,在大量信息中抓重点、排疑点。在一次次扑空后,又通过抽丝剥茧,终于通过蛛丝马迹锁定嫌疑人所在地,连夜驱车赶赴当地蹲守抓捕。他和战友在持续奋斗20多个日夜后,终于将潜逃20年的一名在逃人员顺利抓捕归来并绳之以法。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频发,及时攻克这些案件,防止和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的损失,既是组织的任务和群众的企盼,也是闫祥林的新课题、新战役。

  闫祥林在和战友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结合案件易发多发特点,总结提炼出“多警联动、合成作战、源头打击、顺线追查”的打击“伪基站”新战法,连续破获多起电信诈骗案件,及时为受害人追回经济损失。合成作战中,他率先在全省探索研发了“技战法”,形成了一整套制度机制,支撑串并研判案件4600余起,破获案件63串740余起;他利用情报技术手段,研判出6条涉恶线索,协助打掉恶势力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2个,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尖兵”。

  基层稳才能全局稳,群众安才能社会安。闫祥林带领团队全面分析、动态研判,挖掘近三年风险隐患,梳理重要警情5200余条,串并研判案件135起,推送线索23条,协助破获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

  用担当彰显使命

  闫祥林是土生土长的嘉峪关人,工作的第一个岗位,是回到家乡文殊镇派出所当一名民警。

  为民服务是他的本职工作,也是他的乡情亲情所在。作为土生土长的文殊人,闫祥林很快进入工作状态,经常出南村入北村、进东家走西户、与左邻谈和右舍聊,力所能及地帮他们一些小忙,不到一年时间,谁家的情况他都能了解,谁家的小困难他都能想办法帮助,谁家的小矛盾他都能化解,哪个村的风险隐患他都能掌握。

  工作中,闫祥林把大家的操心事烦心事作为他的本职,放弃休息时间为村民办理户籍业务、主动上门为高龄老人办理身份证件、自掏腰包为年迈老人购买餐食、为讨薪农民工买上一碗热面等都是他工作之余的日常。和他一起共过事的村干部罗天真感叹到:“祥林待人真诚客气,常常过了饭点也不休息,干工作很有水平,四里八乡的群众对他都很服气。”群众有需求他总是随叫随到,他做的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因为用心了、用情了、用劲了,总有人拿着家里的水果、烧壳子等特色小吃到所里致谢。

  不仅用一腔热心和一颗公心,赢得乡亲们的认可,而且用勤奋的双脚、公正的处理,促进基层治理的平安。在所长的带领下,闫祥林公平公正地调处矛盾、化解纠纷、维护治安,累计调处各类纠纷100余起,查处各类行政治安案件30余起,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用奉献擦亮初心

  “只要组织需要我,我就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公安事业。”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中,流调成了新任务。而闫祥林带领的情报中心,是“尖刀班”和“主力军”。

  流调的过程,就是与时间赛跑。面对行迹比较复杂的人员,有时用10-12小时才能把阳性病例的轨迹找出来,还得同步开展密接的追踪排查和反馈等工作。因此,排查一名阳性病例人员复杂的轨迹、带出的密接人员,既要借助于海量的信息、还要从海量的信息中筛选确认,难度有时不亚于追逃一名犯罪嫌疑人。

  每一次流调,就是每一次特殊战斗。他把追踪每一例“阳”性病例的轨迹,当作一次执行追逃任务来完成,和情指中心的战友昼夜坚守岗位,依托公安视频轨迹追踪、电话流调、通信数据分析比对等大数据手段,一边追“阳”一边探索,总结研发出“三公(工)融合、多部门协同、7×24小时筛查研判”的疫情管控模型,为涉疫重点人员追踪筛查、身份核查、数据分析等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累计分析核酸检测数据1500余万条,推动相关数据1280条,极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和实战能力,确保上级通报核查和卫健、街道社区、镇村的核查信息在第一时间得到落实,也为嘉峪关市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和准确的决策参考。

  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身体超负荷运转,健康状况出现明显不适,同事劝闫祥林休息时,他总是说:“任务重,我没问题,还能坚持”。

  从警十余载,闫祥林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单位挑灯夜战。在第一个警察节到来时,他写了这样一封家书,“照顾好家庭是一个男人的职责,我不想用‘忠孝两难全’来形容自己,我没有那么伟大,一切都源于对这份职业的热爱,而你们用自己的付出成全了我的这份热爱,我为有你们这样的家人感到骄傲,我头顶的警徽因为你们而更加闪耀,我们永远在一起”。他曾对妻子说,“再等等,等工作稍微闲一点了,我就回来陪你和孩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