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快看】青春在乡村沃土绽放

23-01-05 19: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冯睿栋

  说起石径这名90后,村里人都特别佩服。大学毕业后,石径翻过酒糟、摆过地摊。2013年,家乡甘肃陇南成县在全市率先发展电子商务,在大城市接触过网购的他,嗅到了商机,立即回乡,穿梭在大街小巷,当起了“快递小哥”。

  石径脑子活、肯吃苦,很快成为成县快递公司的负责人。他以协议价提供快递服务,帮助成县电商解决了物流成本高的难题。在他的带领下,快递网点由最初的1家3人,发展到5家31人,日派送量达7000余件。

  在做好快递业务的同时,石径也在观察和思考。近年来,当地很多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大量外销,效益不错。石径认识到,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想到家乡出产桑葚,他便萌生出酿桑葚酒的想法。

  起初,石径的想法引起了很多质疑,家人不支持,好友等着看热闹。“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能酿出什么桑葚酒来?”可他就是不气馁,暗暗发誓要干出一番样子来。

  地处陇南山区,成县日照时间长、温差大,所产桑果比其他地方更甜。石径一边翻阅资料、考取酿酒师资格证,一边流转土地,自建酒坊和桑葚树基地36亩。

  创业梦想诚然可贵,可要生产高品质的产品,还能赢得市场,并不是一帆风顺,可石径还是坚持了下来。2016年,在成县核桃节会上,他的桑葚酒深受中外顾客喜爱,供不应求。

  石径不仅赚到了钱,桑葚酒也在展会上获得“特色佳酿”殊荣。截至目前,桑葚酒售出10万瓶,销售额达800万元,带动129户农户种植桑树516亩,助农增收240万元。桑葚基地也被评为“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吸引着大学生前来学习酿酒和电商营销知识。

  2022年8月,石径被店村镇折庄村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开拓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我希望有更多年轻人一起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来,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石径说。

  从小在村里长大,1993年出生的张宏涛依然记得,童年时在山沟小溪边嬉戏,在山林里嬉闹着寻野菜的场景。“乡村要振兴,必须想法子、出新招。”大学毕业后,张宏涛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返回家乡,立志成为有想法又能干的“新农人”。

  石关村离县城15公里,山清水秀。吸引城里人享受乡村生活、追忆童年快乐,成了石关村的发展方向。2020年,石关村致力打造“童话石关”,张宏涛发挥自身“动画专业”的特长,和十几名美术专业的年轻人一起,在宽1公里、长4公里的石关村沿线,设计小景观、墙面图案和亲子游项目等。

  一帮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每天穿梭在村里忙前忙后。几个月后,恐龙墙、功夫熊猫等一面面巨幅3D彩绘墙栩栩如生,各种动漫人物惟妙惟肖,人力过山车、多人跷跷板等亲子嬉戏项目再现了童年记忆,这些都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走进石关,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人人都是童话中的主人公。”很多游客惊叹道。

  “高峰期人流量达上千人,挤满了小山村。”张宏涛很有成就感。“以前在家没有多少收入,自从打造了‘童话石关’,收入增加了,节假日收入更是达到上千元。”村头小卖铺店主孙继高兴地说,自从来了游客,村里的土鸡蛋、土蜂蜜、土鸡都成了热销产品,小吃摊收入也非常可观。

  村里产业发展逐渐步入正轨,可张宏涛和小伙伴们并没有闲着,针对村里老人小孩多,生活需要照料的情况,大伙儿再次行动起来,要当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71岁的安治锋,儿子儿媳都在外面打工,家里留有一个两岁的孩子。张宏涛每天来村里第一件事就是去安治锋家里看看,孩子有没有生病,问一问有没有需要的东西。

  “宏涛,你啥时候来家?娃感冒了,你在董大夫那里把药给我捎上。” “请再给我买桶奶粉。”“你啥时候来家?我娃有两道题不会做,你给讲一下……”就这样她又变成了村民的“勤务员”。

  “让更多的返乡青年,在家乡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成县店村镇党委书记王志璘说,现在店村镇15个村,12名返乡大学生被聘为村里的文书,5名大学生成为专职化村党支部书记。

  农村大有可为,回乡也能活出精彩。在成县,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一群想干事、会干事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他们学以致用,在农村创业、耕耘,成就了一番事业,成了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陈昉昉 来源:中国青年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