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警察节特刊丨马鬃山高速交警:用脚步丈量责任田 用警灯照亮平安路

23-01-07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平安”两字很小,区区十一笔划,写在纸上不过方寸之间。

  “平安”两字很大,134.4公里的高速公路上,他们不分昼夜,用脚步丈量责任田,用担当筑起平安路……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马鬃山工业园区建设的蓬勃发展,G7高速公路车流量由日均2000余辆骤增到现在的1.3万余辆,加之受极端天气影响,疏堵保畅成为常态。

  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酒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执着坚守、忠诚履职,让青春在疏堵保畅一线中绽放绚丽之花。

  初心正炽党旗红 筑牢“主阵地”

  党旗所指,警心所向。大队党支部举旗定向,将疏堵保畅任务纳入事故预防中心工作研究部署,坚持业务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充分发挥支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斗合力。

  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始终坚持把“只有荒凉的戈壁,没有荒凉的人生”的党建理念作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让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党员成为贯彻落实的“排头兵”。

  在荒漠戈壁上,这群平均年龄不足29岁的年轻人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无限热诚践行着“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辆警车就是一座灯塔,一名民警就是一个标兵。”的庄严承诺。

  在党旗指引下,哪里有需要、哪里有求助,哪里就有“荧光绿”,无论是烈日的暴晒,还是刺骨的寒风,他们始终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坚守在疏堵保畅的最前沿。

  忠诚履职显担当 答出“高分卷”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2022年8月,受疫情防控影响,甘新交界出现大面积长距离拥堵,正常交通一度受阻,最长拥堵达34公里,事故风险隐患陡增。

  面对异常拥堵的现实状况,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以警情为令,把大拥堵当做大隐患对待,支部动员全警以特殊认识应对特殊事件,迅速制定“前段引导、中段唤醒、尾端提示”的疏堵策略,24小时不间断开展疏堵工作,尽心竭力疏堵保畅,千方百计预防事故。

  白天,队员们步行数万,是行走在高速路上“荧光绿”。夜晚,他们警灯闪烁,是亮着红绿灯的“移动源”。

  经过前后5次、15天的顽强拼搏,全力疏导,高速公路恢复畅通,期间未发生一起因拥堵导致的交通事故。他们充分发扬“不甘落后、追求卓越、能打善战”的酒泉公安优良作风,坚守一线,高效履职,以饱满的精神、顽强的意志无惧风雨,奉献青春,守护着辖区道路的安全畅

  左右协同聚合力 锤炼“主力军”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作为甘肃省唯一一支常驻G7高速公路的交警力量,他们整合现有优势资源,不断完善“一路五方”联合巡查应急机制,逐步形成党委领导、交警主导、部门协同的疏堵工作格局。

  面对大车流冲击出现的“四大”堵点,大队主动与新疆、内蒙交警加强信息共享,及时掌握路面通行情况,利用辖区LED可变显示屏连续发布提示警示信息,强化辖区部门协作,制定边检站即堵即放行、收费站前端分流引导、服务区场内疏导、边下雪边清雪的措施精准疏堵,有效治堵,提前防堵,尽最大努力化解因堵至祸的风险隐患,并加大路面巡逻、视频巡查力度,发现拥堵规律,精准派警处置警情。

  他们扎根荒漠戈壁,倾心守护通衢大道,笑对严寒枯寂,全力担当保畅重任,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克服困难,勇毅前行,在推动构建辖区交通问题联处、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新治理格局中贡献着交警的智慧和力量。

  忘我奉献抒情怀 甘当“孺子牛”

  万家忧乐到心头,一枝一叶总关情。马鬃山地区环境恶劣,人烟稀少,3.2万平方公里仅有1000余人,基础设施不足,资源保障有限。

  多年来,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把为民服务落实到疏堵保畅全过程。他们长期坚持极端天气时的徒步疏导、煤车燃烧时的奋力灭火、缺油车辆的急速递油、伤病人员的高效送医、迷路游者的坦途指引,过往群众将他们亲切地称为高速公路上的“消防员”“店小二”“及时雨”。

  2022年3月,疏堵过程中执勤民辅警连续两次及时将起火的煤车引导至大队院内,不顾大风低温天气,爬高上低帮助灭火,为群众挽回70余万经济损失。11月,在接到迷路群众报警求助,大队民警不辞辛苦,连夜前往甘新交界便道,经过3个多小时的戈壁寻找,及时将心急如焚的66岁老太太接送至马鬃山镇。

  在先后18次严重道路拥堵和20余次极端天气应对处置中,他们急人之所急、解人之所困,指挥疏导车辆12万余辆,救助受困车辆200余辆,救助群众100余人,收到锦旗50余面,他们让“有困难找警察”成为了群众的首选项。

  2022年5月,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荣誉。

  初心从未忘记,平凡彰显伟大。正是马鬃山大队这么一群人的坚守,用脚步丈量责任田,就像一盏盏屹立在荒漠中的灯塔照亮着每位归家人前行的道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