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陇画报·169期】静宁:走进千年成纪故城 寻访华夏文明之根

2023-01-06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静宁之名,始于元代,取平静安宁之意。

  静宁是羲皇故里,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古有“陇口要冲”之称,是古丝绸之路东段中线上的重镇。

  静宁自然景观奇异,人类古迹斑斓。是我国史籍中记载的古成纪所在地,相传“三皇”之首的伏羲和“炼石补天”的女娲就降生在这里。

  因伏羲孕一纪(十二年)而后生,故古人把伏羲诞生地称为“成纪”。为了纪念伏羲圣德,成纪后人修建了成纪文化城。

  成纪,为西汉所置成纪县治,位于静宁县治平乡刘河村,唐时迁至天水市。

  作为古地名,成纪有两次南迁之变。即中唐前的静宁治平成纪、晚唐时的天水显亲成纪、宋后秦州成纪。早在清代,就有学者提出“治平成纪、显亲成纪、秦州成纪”的成纪之迁学说。

  因伏羲诞生古成纪,古成纪城素有“开元第一城”的美誉。遗址位于葫芦河以西的李店镇、治平镇接壤处。唐代中期,由于地震致城垣损毁,宋代在废墟之上补筑城墙设治平寨,明初,城西红堵山山体滑坡,致深沟河水改道,冲刷城址。现存遗址约33.6万平方米,残留城墙南北约800米,东西约560米。201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县境内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133处,最近的遗址距大地湾遗址约12公里。据考证,在距今78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痕迹。

  在成纪古城遗址周围,发现有齐家、马家窑、仰韶文化等文物残件,已出土大量秦汉时期的板瓦、简瓦、瓦当、铺地砖、陶器碎片以及墓葬文物,如刻有“成纪容三升”铭文的汉代陶壶等。

  绵绵黄土地,积淀着古成纪灿烂的过去;汤汤葫芦河,催生着新静宁的辉煌未来。

  今天的静宁,风景美如画。碧玉般的悬镜湖,从空中鸟瞰,宛若宝石,镶嵌在静宁大地上,为静宁乡村增添了生气和活力。

  葫芦河,古称陇水,因河床狭窄多曲折,形似“葫芦”而得名。河水贯穿静宁全县,养育了沿河几十万人。

  仙人峡,幽谷窄隘,众壑纵横,是钟灵毓秀之圣地……

  静宁还是中国苹果之乡,经过30多年的发展,果园总面积达百万亩,是全国苹果规模化栽培第一县、甘肃乃至西北苹果产地集散中心。

  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孕育了品质绝佳的静宁苹果。静宁苹果色艳个大、质细多汁、口感出众,被不少业内人称赞为“最好吃的苹果”。

  苹果产业已成为静宁经济的龙头,先后被国家林业总局、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苹果之乡”“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经济林产业百强示范县”。

  如今,无论是在澳大利亚、俄罗斯还是京津冀的大商超,个头大、颜色红、水分够的“静宁苹果”,满足着各地人们的味蕾,也带给平凉老百姓红火火的好日子。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摄影 靳万强 夏剑锋 刘继祖 张亚蓉 李志明 祁永凡 程兵虎 文字 屈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