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坚定信心稳经济 躬身实干促发展

23-01-03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煤炭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立足省情实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提出了发力明年经济工作的六个方面,为我们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在2022年即将收官,经济承压前行;2023年即将到来,经济工作千头万绪的关键时刻,12月29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为做好新年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在华亭全市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客观全面盘点了2022年经济工作,指出,一年来,全省上下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克难奋进、主动作为,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结构改善、韧性增强、速效兼具、量质齐升的积极特征,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发展成绩单。”华亭市发改局局长段宝先说,“华亭同向同行,感同身受。”

  “回首2022年,‘成绩单’令人振奋。”2022年,华亭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对标‘三新一高’,建设‘两地一市’,争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加压奋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喜交靓丽答卷: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4.56亿元,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23亿元,增长10.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5亿元,同口径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043元和12685元,增长8%和10.5%。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壮大优势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强化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六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为做好新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段宝先,“华亭将躬身实干,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展望2023年,‘任务书’催人奋进。”

  在壮大优势产业上,华亭市聚焦做强工业、做精农业、做大三产,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实施八大重点产业链项目95个,完成投资27.8亿元。在培育市场主体上,华亭市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免各类税费2.04亿元,落实留抵退税2253万元,为670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贷款延期6.22亿元,培育入库“四上企业”7户,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968户,同比增长7.5%。

  在强化有效投资上,华亭市建立重大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机制,采取集中开工、现场会办、定期督导等方式,全程跟进解决用地、融资、审批等难题,“一项一策”抓开工、促入库、赶进度,全市111个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5.5亿元。

  在释放消费潜力上,华亭市精心组织开展商品房、汽车、家具家电等大宗商品促销活动,因地制宜筹办各类乡村旅游节会,建成物流电商站点38个,精准投放消费券带动消费增长3200万元,三产增加值完成25.66亿元。

  在扩大招商引资上,华亭市组织开展“产业链全员大招商”“四海聚英才·兴业在华亭”等活动,推行“全员、全域、全链、全年”招商机制,先后赴北京、河南、西安等地开展上门招商20批次。成功举办强县域、强工业大会,洽谈签约项目27项,签约总额61.83亿元,实施各类招商引资项目54项,落实到位资金36.87亿元,同比增长45.8%。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华亭上下牢固树立政府和企业“一家人”理念,全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大力开展行长企业行、政银企对接活动,大力推行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召开全市强工业推进大会,面对面听取企业商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困扰发展的实际问题。

  “2023年,华亭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对标对表、校准看齐,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找指针、找路径、找方法、找机遇,精准制定‘任务书’、画好‘作战图’、明确‘时间表’,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增添华亭元素、贡献华亭力量。”段宝先说。

  “华亭市将坚持把贯彻好、落实好省委经济工作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校准航向、优化思路、明确路径,加快建成陇东煤电化产业发展高地、旅游康养福地和城乡现代化融合发展示范市‘两地一市’,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绿色、活力、魅力、实力、幸福华亭。”华亭市委书记景晓东说,着力在铸链条、强产业,建城乡、促融合,抓改革、谋创新,优环境、保生态,惠民生、增福祉五个方面发力。

  在铸链条、强产业上,将抢抓“强县域”“强工业”机遇,聚力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平凉红牛、中医中药等重点产业链,加快1000万吨集中选煤厂、抽水蓄能电站、20万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250兆瓦风力发电以及关山大景区开发等项目建设进度,高标准打造化工、煤电、绿色建材3个产业示范园,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建城乡、促融合,将立足“城市服务型”功能定位,扎实推进文明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安全城市建设,加快实施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和背街小巷整治、避险搬迁安置等项目,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升级、粮食安全保障、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新风培育等重点工程,持续推动城乡要素互通、功能互补。

  在抓改革、谋创新上,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开放意识、改革意识,紧扣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目标,全力抓好产权制度、财税金融、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等各领域改革,积极搭建“双创”孵化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技术链、政策链深度融合、集成创新。在优环境、保生态上,将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和森林城市为统揽,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减量控污”“倡绿固本”“建制增效”三大行动,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度谋划实施一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中水回用、压覆矿产开发等项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惠民生、增福祉上,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和健康华亭战略,持续健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公共卫生、应急处突等重大体系,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以赴抓队伍、建堡垒、严纪律、强作风,切实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引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华亭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全局大势、准确看到有利条件、清醒认识压力挑战,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华亭力量。

  通讯员 张小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