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快说】【新甘肃年终策划2022·人物】宗仁切:“架子工”的转变之路

22-12-28 20:08 来源:新甘肃 编辑:张兰琴

  宗仁切每天通过网络为自己的产品做宣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万及敏

  十几份热腾腾的椒麻鸡装在打包盒里整齐地放进纸箱,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坪垭乡藏族小伙宗仁切载着纸箱一家一家送到顾客门口,再带着空纸箱回到家,又开始了下一轮的出餐、派送……

  这是宗仁切每天的日常。

  2022年对于这个1993年出生的藏族小伙来说,改变非同寻常——往年的3月份,都是他外出务工的日子。他常年辗转于新疆、西藏、浙江等地的工地,而今年的3月,因为疫情困住了他外出的脚步,连续9年的外出务工生活在今年被打乱。

  “得知没法儿外出务工的那几天我焦虑地都睡不着觉,我是家里主要的劳动力,如果不能打工家里面一年的收入都是问题。”宗仁切说。怎样在家里赚钱?如何在家保证收入?成为2022年一开始就压在这位藏族小伙身上的难题。

  有时实在没有思路,他就认认真真在厨房给家人们做一顿饭。“一进厨房啥烦心事都忘了。”宗仁切说,“我很喜欢在厨房的感觉,杂乱的食材在手底下变成美味的食物,会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

  很快,他的焦虑就被做饭的过程“治愈”了,“既然大家都不能外出务工,不如在家里做外卖!”

  说干就干。3月,宗仁切放下了准备外出的行李,走进厨房。用他常年在工地上搭架子的手拿起了锅碗瓢盆和新鲜食材,开启了自己从“架子工”到美食“制造者”的转变。

  起初的两个月,他跟着当地的拉面师傅学做兰州拉面,和面、擀面、用手抻出粗细均匀的面条,可是他一边学着一边又在思考:外卖送面条配送不及时面就泡囊(方言,不筋道)了,既影响口感,自己一个人也忙不过来,于是在5月份他停下了兰州拉面的学习,重新把目光放在了更适合一个人制作的椒麻鸡上面。

  大火把水烧开,放入葱姜、白芷、花椒和黄酒,然后将鸡肉放进锅里开煮。再将青花椒放入碗中,热油泼入……

  “椒麻鸡作为一道凉菜,制作方便,并且口感不会因为出菜时间变化,非常适合我这种自己做餐、自己送餐的人。”宗仁切介绍,他接到订单后常常一次性把椒麻鸡做好分装,再统一送到顾客手中,一天下来,生意好的话能卖出20多份。

  “这里年轻人外出务工多,到冬天年轻人都回来了,我的椒麻鸡卖得比平时更好一些。”宗仁切说,外出务工当“架子工”时,他每天的收入是200或者300元。现在创业做餐饮,每天订单平均在十几份,收入和外出务工的收入基本能持平。

  对于2022年自己创业取得的结果,这位藏族小伙子已经非常满意了,“在外务工是给别人干,在家创业是给自己干,现在在家门口能把钱挣上,还能照顾父母,每天的劲头都特别足!”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他也有着自己的计划:“明年想做一间民宿,再给我的小店增加一些蕨麻饭、藏式酸奶之类的民族特色美食。”谈起未来,他笑得很自信,“生活嘛,总要一年比一年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