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电波卫士”圆满完成神十五发射及神十四返回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22-12-07 1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12月7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11月29日23时0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记者从甘肃省工信厅了解到,陇原“电波卫士”圆满完成了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及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阶段场区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据了解,任务前,接到酒泉市政府、军分区及某基地请求协助神舟十五发射及神舟十四返回期间无线电频率安全保障工作,省工信厅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保障工作方案,统一调配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酒泉、张掖、金昌等三个无线电管理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术精湛人员组成保障组。

  保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建青年突击队,加强对各类监测技术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和巡检维护,确保其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同时,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保障区域大、夜间气温低、冰雪天气出行困难、疫情影响等诸多困难,严格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提前到达指定区域,开展重点频率保护性监测,提取无线电频谱数据样本,对存在干扰隐患的区域进行拉网式监测排查,梳理监测相关频率,保证了相关场区良好的电磁环境。

  保障当日,保障组严密筹划、有序工作,组成四个监测组,采用移动监测站、便携式监测设备和固定监测站三位一体相互配合,机动、固定互补的方式对负责的各区域开展监测工作,确保各重点区域、重点频段24小时不间断严密监测,不漏过任何不明信号,确保了任务场区电磁环境安全。

  在历时10天的保障工作中,保障组充分彰显“陇原电波卫士”的责任担当,以过硬的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灵活可行的工作举措圆满完成所承担任务,累计出动监测人员80人次,移动监测车31辆次,启用便携监测设备68台套,开启固定监测站8个,行程2000余公里,监测时长2040小时,圆满完成各项保障任务,助力祖国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将紧紧围绕无线电管理总体要求,不断创新完善国防科工实验、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式方法,为建设“制造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无线”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