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虚拟世界的“鹰眼”神探——记平凉市泾川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王建斌

22-12-07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鹰眼”如炬是他的标签,“有案必追”是他的信念。

  从基层民警到网安专家,平凉市泾川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王建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纷繁杂复的网络世界准确捕捉种种蛛丝马迹,让犯罪嫌疑人无所遁形。

  “鹰眼”如炬 千里追踪

  与传统线下作战不同,网上作战需要从虚拟世界内、海量信息里、不同地域中捞出一条线索,再从虚拟世界还原到现实中,最后固定证据,最终破获案件。

  2018年9月,王建斌像往常那样在网上“盲搜”时发现,有人通过互联网发布办理高校毕业证的信息。这在普通人看来平常的“小广告”,但他敏锐察觉到了异样,他发现这种网上办理的假证竟然能通过“官网”查询真伪。

  为深入梳理制假团伙的组织架构,王建斌化妆成办假证的,诱使制证人员提供了大量有效信息。为了理清脉络,他废寝忘食的趴在电脑前面不肯“挪窝”地一条条分析、一遍遍排除数以万计的数据。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发现胆大妄为的不法分子自称可为假证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提供“查询”服务,而且该网站域名与学信网高度一致,普通人根本难分辨真伪。经过进一步侦查,他发现该网站共已录入虚假学历信息18万余条,已非法获利高达1000余万元。

  鉴于案情重大,上下线盘根错节,涉案人员广布全国各地,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挂牌督办。

  2019年3月20日,王建斌带领专案组民警转辗河北、江苏等20多个省市,行程28.6万公里,成功将21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冻结涉案资金高达1084万元。至此,部督专案集中收网行动大获全胜。

  “内功”强劲 有案必追

  “有人在聊天群内传播淫秽图片和视频”,朋友的一句话让王建斌产生了警觉。

  群成员数达130余人,年龄约在19岁至28岁之间,群内交流均以“性”为主要话题,群文件、群共享、群相册上传文件均为色情影像……这是王建斌初步核查的结果。

  王建斌暗下决心:色情信息的传播会让未成年人沉迷,甚至引发犯罪,绝不能让这类信息在网络上传播。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他立即带领民警固定证据、归纳重点、提取线索,同时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轨迹分析。

  在不断梳理海量信息后,王建斌捕捉到了一个重要信息:群内多个共享影像的成员信息与温某高度吻合。根据这一线索,王建斌立即锁定嫌疑人位置,18天后,犯罪嫌疑人温某被抓获。他如释重负地笑着说:“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2014年5月5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播放了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第三批案件的查处情况的通报,王建斌主侦破获的这起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作为唯一一件西北典型案例被列入通报中。

  多年来,他坚持“以打带训”,在案件办理中攻克技术壁垒、总结经验教训、提升业务能力,探索制定了《刑事案件合成作战业务流程图》《治安案件及情报线索合成作战业务流程图》《电信诈骗协查案件合成作战业务流程图》等科学系统的工作运行机制,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精准高效的数据服务。

  砥砺“兵马” 合成作战

  “网络战场的对抗,单枪匹马是行不通的,团队的整体战斗力需要每个成员都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王建斌说。

  工作中,王建斌始终干在人先、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积极组建研判攻坚团队,夜以继日、刻苦钻研,不断加强网络新技术的探究和实践,并定期邀请相关科技企业技术人员对大队民警进行新技术、新热点培训,确保紧跟网络科技发展步伐。

  在锤炼技术的同时,他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战法,将技术转换成实战成果,创新推出了“大网安+合成作战”一体化模式。

  该模式运行以来,先后支撑抓获逃犯56名,研判抓获27年命案积案逃犯赵某、19年命案积案逃犯史某、交通肇事逃逸16年逃犯雷某武以及“云剑行动”目标逃犯郑某、巨某、朱某等;支撑破获“3.18”非法经营案、“9.10”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10.29”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11.30”电信网诈骗案等重大案件及其他各类案件120余起,协助抓获嫌疑人82名。他所在的泾川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网络安全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栉风沐雨 不忘初心

  从警15年来,王建斌他以过硬的实战本领,成功侦破各类涉网大要案件80余起,累计抓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参与侦办部督、省督等重特大案件10余起,发表技战法10余篇,在《公安内参》《人民公安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5篇。

  今年以来,电子证据勘验工作异常繁忙,面对大量的硬盘、手机、云盘、邮箱等电子证据,他自我加压,持续发扬“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优良作风,以“钉钉子”精神,逐一勘验、逐一核实,先后勘验各类检材180余件,制作电子勘验笔录200余份,有力支撑了案件的逮捕、起诉等工作。

  多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4次,2022年被评为“甘肃省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在荣誉的背后,是身为人民教师的妻子十余载内外兼顾的苦楚,是家中两个孩子无人看管的艰难。每每想到这些,他觉得亏欠家庭太多,但妻子却说:“我理解他、也支持他,相信将来孩子们懂事后,会为有这样一位忠于职守的父亲而感到骄傲的。”

  王建斌从茫然无措到独当一面,已在看似波澜不惊的屏幕前从事网安工作多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异于常人的耐心和毅力,默默守护虚拟世界平安,在流逝的青春里书写出非同寻常的精彩人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