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创立审计监督新模式推进国企改革

22-12-04 2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甘肃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省城乡集团)内部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流失这一目标,严格落实省政府国资国企改革的各项重要工作部署,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建立起一套上下协同、内外结合、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制约有力的内部监督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在防范风险、完善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中的作用,为企业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利的支撑和保障。

  高点站位、高标推进、建立大监督协同运行新模式

  省城乡集团坚持以内部审计监督为抓手,聚焦企业全面风险管理,贯通内部监督协同机制,强化“六位一体”大监督体系运行,构建起了一系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监督机制。

  找准切入点,上下联动,在构建体系上下功夫。省城乡集团党委坚定扛起主体责任,积极整合集团公司审计风控委员会、纪检、巡察、内部审计、法务、财务等6种专职监督力量,从集团到各子企业同步组建由党委统一领导下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六位一体”大监督工作格局。实现了工作上一体推进,制度上一体完善,成果上一体运用,队伍上一体建设,把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由“单兵作战”向“多兵种联合”转变。同时,通过大监督联席机制,按季度召开相关会议,公布当季需要共同关注的监督信息,明确下一季度协同工作重点,实现了监督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和工作协同,避免了监督盲区和重复监督。

  把握着力点,抓纲带目,在规范制度上下功夫。省城乡集团通过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把控、牵头部门过程监督、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清单化管理、挂图作业、对账销号等改革推进机制,覆盖集团全级次制定《内部审计办法》《内部控制评价办法》《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全面风险管理办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约谈工作实施细则》《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问题线索办理工作办法》《“六位一体”大监督工作格局实施方案》《尽职免责合规清单》等制度,确保集团公司制度统一、标准一致、整齐划一,操作流程完备。同时,通过向被监督单位发放《风险预警通知书》、《监督提醒函》、《管理建议书》、《现场整改通知书》等一系列内部监督创新举措,提升了内部审计监督效率,为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推动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质量保障和制度支撑。

  抓好落脚点,固本增效,在补足能力上下功夫。省城乡集团坚持常规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每年选取一个专题,至少举办一期业务培训班,利用“城乡大讲堂”、网络集中培训等方式,邀请省审计厅、省国资委、省内知名院校等领导专家,围绕贯通监督、风险防控等监督重点难点内容进行授课。同时强化内部审计和大监督工作保障力度,组织内部审计骨干参加省纪委监委、省审计厅、省国资委协作办案,以会代训、以案带训、以训代培,提升审计监督人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鼓励内部审计监督人员多学业务知识,主动考取会计、审计、法律、金融等方面资质证书,保证全体审计监督人员持证上岗,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精准定位、标本兼治,全视角探析内部审计新职能

  在推进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协同机制建设的同时,积极谋划、超前部署,努力做好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转型,从强调监督和查处,走向促进管理者提高管理能力。

  聚焦改革强风控,以源头防治促进审计转型。省城乡集团紧跟国企国资改革方向,以防范化解为中心,在已构建起的全面风险管理和违规追责工作领导机构的带领下,积极履行领导机构办公室职能,全面优化各项工作体系建设。通过“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对内部审计以及其他监督主体在风险管理、违规经营、投资决策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并进行重点关注,有效破解“点多线长面广、发现问题难”的难题。同时,积极参与各项决策会议,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按照归口管理和分级负责相结合的原则,组织相关部门严肃查办。对个案查处的单位和人员按问题类型和性质,分类进行谈话、教育、移交、移送处理,对其中发现的管理和制度中存在的短板,提出加强管控、完善制度的意见建议,推动企业从源头上防范集团公司内部风险,严密防控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的发生。

  聚焦统筹强执行,以“把脉诊疗”促进健康运行。一方面充分利用年度审计成果对集团公司及子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进行“把脉定向”突出审计重点,精心制定年度审计计划,经党委、董事会批准后,组织审计人员围绕企业预算执行、经营管理、项目投资、财务收支、工程建设等事项进行“诊脉开方”,采取不同的审计方式开展审前调查、制定审计方案、实施现场审计工作。另一方面从改革前单纯的财务审计方式,转向风险导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内部控制评价审计、经营管理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结合年度审、专项审、经责审、多部门联合审的方式,坚持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将审计监督渗透到项目投资、运营、退出的全过程,绝不让国有资产流入不该去的地方,把审计监督的触角延伸到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让不廉洁行为无处躲藏,倒逼企业管理层人员规范用权,廉洁从业。

  聚焦整改强效能,以去除病灶护航企业发展。省城乡集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瞄准企业转型发展、职工群众关心关注、党风廉政建设等易发多发的问题。在审计监督工作结束后,集团党委的层面依据内部审计报告和相关监督结果,及时召开审计整改推进会通报审计情况,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同时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实施“对账销号”、“回头看”管理机制,打通内部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审计整改规范化、长效化,充分发挥出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服务国企改革和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