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甘肃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 甘肃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将提前到45分钟以上

22-12-02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甘肃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

  我省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将提前到45分钟以上

  中国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省政府印发《甘肃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

  《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智能精准的基础业务体系、普惠共享的服务体系、绿色发展的支撑体系、充满活力的人才培用体系。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到45分钟以上,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0%以上。到2035年,建成符合甘肃战略定位、满足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智慧气象为主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全省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方案》提出,开展气候变化对甘肃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交通安全、能源安全等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完善风能太阳能精细化普查、区划和信息统一发布制度,开展风能太阳能资源储量、可开发利用量的全面勘查评估,提升风电、光伏发电功率预测水平。开展宜居宜游宜业的优质气候资源评价,打造气象公园、天然氧吧、避暑旅游地、气候宜居地等气候生态品牌。建立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区、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等重点区域生态气象服务机制,加强生态气象监测、生态风险气象预警、生态经济气象支撑、生态治理气象服务。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气象服务。发挥兰州地球科学领域优势,探索建立高校、科研院所、业务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机制,注重气象跨学科人才培养。支持兰州大学大气科学一流学科建设。与中国气象局共同推进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建设,支持气象类专业进入国家和省级“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

  《方案》还提出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建设、支持保障3项保障措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