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 有何不同? 应注意什么?

22-11-25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 有何不同? 应注意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有何不同?11月24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进行了答疑解惑。

  问:哪类人群要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隔离场所有何要求?

  答:密切接触者中的特殊人群、解除集中隔离后的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一套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问: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有什么要求?

  答: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主动报告至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社区管理人员应当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辖区疾控机构报告。

  严格做到不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经所在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外出,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非单独居住者,其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其他人员不进入隔离房间。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为哺乳期母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

  同时,要根据相关防控要求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和结果上报。

  问: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日常卫生防疫有什么要求?

  答:每天尽量开门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注意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1次。

  问:具备哪些条件可以解除居家隔离?

  答: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且无任何异常症状者,经社区核实,并收到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通知单,可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问:哪类人群需要居家健康监测?

  答: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舱)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

  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应选择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保持相对独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

  问:居家健康监测时有哪些要求?

  答:1.健康监测。实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每日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并向社区(村)如实报告。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并配合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

  2.外出限制。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本人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需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4.防疫要求。保持家居通风,环境卫生清洁。尽量不与家庭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避免与家人密切接触,用餐时提倡分餐制。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