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陇上齐心 战疫必胜】你关心的这些“疫”事 答案在这里

22-12-02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陇上齐心 战疫必胜

  原标题:你关心的这些“疫”事,答案在这里

  方舱内的感染者已经转阴了会再次感染吗?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结果到底以哪个为准?“阳”了为什么不能居家隔离……你关心的这些“疫”事,记者通过咨询有关部门或查阅权威材料,整理了一份完整答案。

  问: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多久?

  答:潜伏期通常在2至4天,最长可达8天,短的1天甚至1天不到。

  问:方舱内会发生交叉感染或再次感染吗?

  答:在方舱内不会发生交叉感染或再次感染。流调显示,感染新冠病毒后可显著降低再感染的风险,保护效果至少持续6-12月。文献报道显示,患者再次感染新冠最短间隔了45天,通常是3个月后,且感染的大多是不同的变异株。方舱收治的感染者感染的病毒毒株大致相同,早期进入方舱的感染者已产生抗体,因此,对同一种病毒毒株而言,短时间内不会发生二次感染。

  问:为什么说核酸检测是“金标准”?

  答: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通常使用荧光 PCR 扩增技术,这个技术经典可靠,获得过诺贝尔奖。国家批准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灵敏度可达100copies/mL ,室内精密度不小于5%,特异性在方法学上可达百分之百。所以,在方法学上面,核酸检测没有假阳性,它是诊断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

  问:方舱医院的出舱标准是什么?

  答: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且两次采样时间间隔24小时以上,同时体温下降并维持正常3天以上,症状明显改善或减轻,结合医生综合判断后符合出舱标准的就可以出舱。

  问:为何核酸检测也会出现“假阳性”“假阴性”?

  答:不合理的样本采集、转运及处理,样本中病毒滴度过低,待测靶序列的变异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序列改变等情况,都可能导致出现所谓的“假阴性”;样本采集、检测过程中会发生气溶胶等情况导致的污染,可能让检测出现“假阳性”。

  问: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以哪个为准?

  答: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实验室诊断的“金标准”,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要以核酸检测为准,而不是抗原检测。抗原检测比核酸检测的特异度、灵敏性低,可能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它只是核酸检测的一个补充手段。

  问:初筛阳性还需要复核吗?

  答:发现混管初筛阳性后,采样人员会对所有混检人员进行单采单检。复核结果若为阴性,根据现场情况及风险研判,会立即解除隔离或24小时后再次复核;复核结果若为阳性,要立即管控并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或方舱医院。

  问:高风险区如何划定的?

  答:原则上以检出阳性感染者所在的楼栋或单元为单位。疾控人员会进行现场流调,判断其有无社区传播风险。没有传播风险,做好消毒即可不会划为高风险区;如果有社区传播甚至更广泛社区传播的风险,就会适度扩大高风险区的划定范围。

  问:“阳”了可以居家隔离吗?

  答:不能居家隔离。感染者居家很难做到严格意义上的隔离,容易造成疫情传播或扩散。将感染者及密接者转运到集中隔离场所,是为了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此外,新冠肺炎作为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管理,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病人和病源携带者应该给予隔离治疗。

  问:为什么要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管理?

  答: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感染了但处于潜伏期,还未发展到有症状时期;第二种是感染了但全程无症状;第三种是虽然有症状,但症状轻微或存在时间很短,病人还未察觉就已经过去了。无症状感染者都有很强的传染性,如果不管他们而感染了高危人群,高危人群可能重症化甚至危重症化,还会造成医疗挤兑。

  问:确诊病例如何分类转运?

  答: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人转运至定点医院接受集中隔离治疗;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转运至方舱;密接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

  问:遇到危急重症需外出就医怎么办?

  答:首先可拨打“120”,由指挥调度中心调派120车辆救治转运;其次可拨打社区电话,由社区联系“120”车辆或安排专车送医;车辆无法保障时,可以自驾、租车、网约车等方式“两点一线”前往就诊。就诊完毕,主动联系社区派车闭环接回,车辆无法保障时也可自驾或租车“两点一线”返回并向社区报备。

  问:现在到医院就诊需要什么证明?

  答:急危重症患者到院就诊有绿色通道,有无核酸证明都会先行救治;市民到普通门诊就诊带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需住院的市民带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办理相关手续。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或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的市民,直接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欧阳海杰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