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漳县:党建引领“小网格”,赋能乡村“大治理”

22-11-29 09: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杨梦园

  初冬时节,天气渐冷,在漳县三岔镇活跃着一支网格员队伍。他们每天走街串巷,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调查、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巡防、特殊人群服务……成为群众身边的“百事通”、疏通乡村治理的“主动脉”。

  汪占荣是三岔镇吴家门村的一名网格员。他利用农闲时节、茶余饭后,穿梭在大街小巷,农户家中,通过“一支笔、一张摸排表、一个电话”,化身社情民意的“传声筒”、特殊人群的“服务员”和平安建设的“守护员”。

  “作为吴家门村五社的网格员,我负责管理12户群众,平时上门为大家讲政策、做宣传、搞服务,还建立了微信群,经常分享一些疫情防控、反诈骗、法律咨询等政策法规,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越来越高了,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了。”汪占荣说道。

图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漳县三岔镇网格员排摸群众家中基本情况

  漳县三岔镇三岔村的网格员汪双宝秉承着“网格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原则,经常穿梭在村子的大街小巷,围绕劳动就业、医疗保障、矛盾纠纷调解等民生事项,为群众提供上门办理、帮忙跑腿等代办帮办服务,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汪双宝说,他们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回访等方式,全面排摸网格内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邻里纠纷、灾害隐患和情绪意愿等热点难点问题,将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建立台账清单,逐级上报进行解决,做到“联系无遗漏、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

图片2.png?x-oss-process=style/w10

  漳县三岔镇网格员为群众宣讲相关政策

  “我们按照‘因地制宜、规模适当、精准服务、方便群众’的工作理念,将全镇12个村科学划分为120个小网格,配备了12名网格长120名网格员,以‘格’为工作基础,以‘网’为运行依托,真正打通了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 ’”。漳县三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明明说。

  据介绍,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为群众开展政策宣传、矛盾调解、代办帮办等服务,不断凝聚网格“微力量”,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今年,漳县三岔镇网格员共征集各类信息600余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82起,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2处,为群众兴办、代办实事好事490余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