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温室大棚种出好“钱景”

22-11-28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东坝镇下新坝村的小金瓜长势喜人

  时下,室外气温不断下降,而在金塔县各乡镇农业园区温室大棚内却处处生机盎然,小金瓜、黄瓜、西葫芦、豇豆等瓜菜陆续成熟上市,种植户们忙着采摘、分拣、装运,发往各地供应市场,构成了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金塔县航天镇东岔村温室大棚内,温暖如春,一片生机,黄瓜清香扑鼻,葫芦长势喜人,西红柿挂满枝头、草莓生机盎然。

  今年以来,航天镇东岔村牢固树立“抓产业促振兴”理念,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园区+企业+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为主的设施农业,落实占地10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建设日光温室30座100亩,钢架拱棚500亩,以桃、杏、梨、葡萄为主的采摘园150亩,积极开创了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描绘了新蓝图。金塔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让村庄成为乡亲们的幸福家园。

  同样迎来了销售旺季的还有东坝镇下新坝村的温室大棚里的小金瓜,一箱箱已被订购的小金瓜整齐排列,一小时后就会被拉到县内外各大商超。

  航天镇东岔村温室大棚内葫芦长势喜人

  这些果农都有着多年的种植经验,瓜菜的产量一年比一年高,近期正值成熟售卖期,果农们在温室里精雕细琢,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各个环节不误农时,抢赚冬日“第一桶金”。

  “今年我们种了两个棚的小金瓜,口感也特别好、水分好,卖得也好。”东坝镇下新坝村乔金凤高兴地说。

  而在另一座装配式拱棚里,西葫芦长势良好,翠绿、宽大的叶片层层叠叠,种植户王东正忙着清理地垄里的杂草。

  “我的这棚西葫芦再有个三四天就上市了,根据现在的市场行情,收益还是非常好的。”东坝镇下新坝村王东脸上洋溢着笑容说。

  在金塔县,不仅仅是航天镇东岔村、东坝镇下新坝村的温室大棚种出了好“钱景”,在大庄子镇大庄子村也有很多村民通过种植大棚果蔬走上了致富快车道。

  走进大庄子镇大庄子村的温室大棚里,一根根嫩绿的黄瓜,点缀着黄色的小花,散发着特有的清香,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动人景象。种植户赵得强将采摘好的黄瓜一层层整整齐齐地码放在地头准备装车销售。

  航天镇东岔村温室大棚内蔬菜长势喜人

  “今年已经是我种植大棚果蔬的第5年了,这个棚里种的黄瓜,按往年这一棚黄瓜可能卖个八千到一万多,总体来说效益也还是不错。”大庄子镇大庄子村赵得强高兴地说道。

  如今,金塔县大棚果蔬产业已遍地开花,成了全县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之一。

  近年来,金塔县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将大棚种植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切入点,积极引导农民种植大棚瓜菜,助推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切实让“冬日大棚”成为村民们致富增收的新引擎。至目前,全县共建成设施农业示范园区51个,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5094亩,钢架拱棚12256亩。

  通讯员 王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