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疫情防控在一线】科学有效做好居家防疫

22-11-26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疫情防控在一线】科学有效做好居家防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为了保护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要慎终如始做好日常防护。日前,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常利军提供了一份居家防疫指南,提醒广大群众科学防疫、高效防疫,避开居家防疫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的误区。

  一、不要过度消毒而忽略日常清洁

  家庭防护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如果所在小区无新冠病例,家中没有外人到访,也没有自我隔离的疑似症状者,那么做好日常清洁即可,无须每天都消毒。不合理的消毒方式不仅起不到杀灭病毒的作用,反而可能对身体或环境造成伤害。

  二、不要用免洗手消毒液替代流动水洗手

  免洗手消毒液含有杀菌成分,有一定的消毒效果。但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有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如果有条件,尽可能还是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

  三、控制食物摄入总量

  在居家普遍运动量不足的情况下,过多摄入食物总量、过量睡眠,不仅不利于增强免疫力,还有可能降低免疫力,增加疾病感染的危险。

  四、不要沉迷电视手机

  因居家防疫的缘故,不少孩子可能沉迷于手机和电视。所以居家期间更应该多注意减少每天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增加居家锻炼,每日在家进行远眺和眼睛放松,防止孩子形成近视以及近视问题加重。学生在居家期间加强营养,保障睡眠,提高抵抗力,合理支配时间。

  五、不要借饮酒缓解不良情绪

  限制饮酒,最好不饮酒。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饮酒可防病毒或其他感染。居家期间应避免用饮酒来应对恐惧、焦虑、无聊、孤独等不良情绪。

  六、不要拒绝社交

  如果正在隔离或者居家办公,记得在线与亲友保持联系。积极分享与交流,可以有效缓解焦虑并汲取力量。

  七、不要久坐不动

  建议大家在居家期间,为了保证身体健康,可以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运动时间在45分钟至60分钟为宜,每周保持运动3次可以起到维持健康的功效,如果能达到5次就可以起到促进健康的目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