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推动白银高质量发展 ——访白银市委书记杨建武

22-11-26 08:2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推动白银高质量发展 ——访白银市委书记杨建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学习消化,贵在理解深化,胜在落实转化。”近日,白银市委书记杨建武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贯通起来,同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结合起来,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杨建武表示,白银市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部署要求,立足省委“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中对白银发展的功能定位,结合西部欠发达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市情实际,深入落实“四强”行动,坚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推动实施“产业提质、科技突破、项目攻坚、绿色赋能、城市更新”五大行动,奋力走出一条具有白银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实施产业提质行动,厚植高质量发展硬实力。白银市将发挥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等禀赋,围绕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壮产业,推动一切工作、一切力量、一切资源向“兴产业”聚集,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农业上,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基础,以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构建“四集群+四片带+N”农业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十一大”特色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在工业上,深入落实强工业行动,把新材料、新能源、循环化工、工业物流作为工业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复合型新能源、新型节能环保建材、工业物流、科技创新转化应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等现代化产业基地,加速白银工业振兴崛起。充分发挥第三产业拉动经济、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全面推进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实施科技突破行动,培育高质量发展原动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支持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提质增效。白银市将立足“兰白一体化”核心城市功能定位,深入落实强科技行动,充分放大“国字号”创新平台和“一区六园”产业聚集平台科技创新优势,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最能占领市场份额、最能起关键作用的领域和方面,深化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通过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全力攻克有色化工、碳纤维、稀土新材料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依托科技孵化器推进研究成果实化孵化转化,培育一批领跑企业、前沿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实施项目攻坚行动,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白银市将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持续在项目谋划、招引、建设、服务等关键环节下功夫,积极谋划储备一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和省里的大盘子。针对在建项目,大力推行重点项目领导包抓机制,采取专班跟进、现场办公等方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有效投资额。

  实施绿色赋能行动,提升高质量发展内涵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白银市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重点区域功能定位,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思路,高站位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国家储备林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让白银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坚持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重点行业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子。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激发高质量发展聚合力。白银市将立足老工业基地基础设施欠账较大的实际,着眼于功能品质提升和民生改善需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切入点,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高标准建设、高品质运营、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南部生态新城、市政道路、园林绿化、老旧小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和容量能级。加快智慧白银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云产业园区和智慧白银信息惠民工程建设,促进大数据技术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方便、舒适、智慧的城市生活。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谋划建设一批贴近群众生活、需求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特色产品展销、夜间消费街区、网络消费平台等综合消费市场,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