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出圈”的平凉泾川 周边还有华亭核桃饺子等你尝

22-11-25 17: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近日,中冠球队甘肃泾川文汇在足协杯比赛中淘汰中超劲旅北京国安,一时间,泾川这座地处黄土高原的小县城被迫“走马上任”,成为新“网红”。

  好奇的网友们纷纷开始探寻:泾川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其实,这里不仅有队员们爱吃、泾川独有的罐罐蒸馍,周边还有炉齿馍、灵台酸汤面、华亭核桃饺子等各色美食。

  今天,记者带大家了解华亭市的一种美食——核桃饺子。

  相传,东汉时期,医圣张仲景用面皮包一些祛寒药材,让病人从冬至吃到除夕,抵御了伤寒,治好了冻耳。从此,百姓们纷纷模仿制作,称之为饺耳。

  至三国时期,已有形如月牙称为馄饨的食品,和现在的饺子形状基本类似。大概到唐朝时,饺子已经和现在一模一样了。

  有关资料显示,宋代称饺子为角儿,即“饺子”一词的词源。到明清时期,吃饺子便相当盛行了。

  如今,饺子的做法基本一致,但口味却是“色彩缤纷”,难记其数。在平凉华亭市,就有其独特的核桃馅饺子,吃一口,食中有油,不腻不淡,清香爽人,回味悠长。

  华亭市因境内皇甫山麓有华尖山亭而得名,素有“煤城瓷都”之称,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华亭曲子戏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明朝安口镇的安口窑以“陇上窑”之名列入中国名窑。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华亭市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

  在这样一个能源与文化并驾齐驱奔跑的城市里,极具特色的核桃饺子倒显得不那么耀眼了,反而成为它们的佐料,但核桃饺子的美味实属勾人垂涎。

  制作核桃饺子时,要先将核桃破皮,取出仁,用温火煨烤至淡黄飘香,去核桃上细皮,再将核桃仁擀成泥状,加盐、豆腐等配菜,搅合伴匀,拌上葱姜末、清油等调料。

  随后,擀面皮、包成饺子,煮熟即可。

  麦子上场,核桃满饟。这句谚语在华亭广为流传,然而,很多年以来,想要吃一碗核桃饺子并非易事。由于食材稀少、制作过程费时等原因,老百姓只有在农闲、贵客上门或重要时节才会制作。

  以前,若蒙主人端上一碗核桃饺子款待,可见主人的一片赤诚之心了。

  如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材与制作时间也不再苛刻,去华亭吃一碗核桃饺子已经变得轻而易举了。

  (本文图片 均为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