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省档案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2-11-25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11月25日讯(通讯员 张保文 马宝明 浦琳)连日来,甘肃省档案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奋力谱写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心入脑

  10月18日,省档案馆召开馆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报告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并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要求全馆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以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11月18日,省档案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馆领导班子成员和人事处、电子文件管理处、直属机关党委负责人作了书面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各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三会一课”“每日半小时读书活动”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权威解读,进行深入研讨。围绕建立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利用体系,保管保护处表示要加快推动到期档案的开放鉴定,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需求;科技信息处表示要不断优化全省档案资源馆际共享平台,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围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发利用处表示要加大馆藏档案的开发利用,通过档案文献展览、档案参考、档案图录汇编等多种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食粮;法规宣传处表示要不断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文化产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档案有趣有用,有滋有味。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直属机关党委表示要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贯彻落实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人事处表示要创新档案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培养一批档案编研开发、修复保护、信息化技术人才。

  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网络党课”等平台认真开展自学,坚持把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全面提升学习效果。青工委举办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还组织青年干部积极参加各类知识竞答、微视频创作、征文等活动,多措并举凝聚奋进力量。

  在广泛宣传上下功夫,大力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

  紧紧围绕高标准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兰台展风采”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图文声像并茂的系列短视频集中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馆档案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充分展现档案人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的实干风采。

  充分发挥“甘肃档案信息网”“甘肃档案”微信公众号的新媒体特色优势,开设“聚焦二十大”专栏,第一时间转载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权威媒体报道和专家解读等重要文献及时展示全省各地档案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实践、新成效、新风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真抓实干的舆论氛围。

  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自身特长吟诗作联、挥毫泼墨,抒发对党和伟大祖国的真挚情感,于润物无声处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在全面贯彻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档案部门落地见效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聚焦“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找准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着力点和契合点,切实把学习效果体现在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的实际行动中。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加大对红色档案特别口述档案的征集力度,努力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目前已采访离休老党员、抗美援朝老兵等21人,留存了大量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

  围绕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精心编辑《甘肃省档案馆藏抗日战争档案选编四——空袭调查与救济》《甘肃省档案馆藏抗日战争档案选编五——苏联援华物资通道》,展现档案魅力,传播档案声音。

  围绕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站位、高标准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接收归集工作,用档案记录新时代党领导人民砥砺奋进的甘肃实践。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强同全省有关市州档案馆、黄河流域九省区档案馆的协作,高质量实施《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项目。

  邀请省内外知名党史专家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的甘肃元素撰写理论文章,用鲜活真实的档案史料,向人民群众再现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大地上的光辉足迹和伟大斗争,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目前已刊发红色档案文献理论文章20余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