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部署 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访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剑勇

22-11-25 09:0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部署 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访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剑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题论述、专门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厉行法治、奉法强国的坚定决心,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剑勇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法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依法履职尽责,严格公正司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法院落地见效。

  马剑勇表示,全省法院要准确领会大会精神,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要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发挥好领学示范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报告会等载体形式,做到部门和干警全覆盖,引导广大干警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道理哲理,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统领思想的旗、指导工作的魂、推进发展的纲。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加强理论阐释和研究,深刻理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对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总体要求和对政法工作体制机制、保障制度、职责任务、运行机制的具体要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马剑勇说,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全省法院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结合学习贯彻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精神,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督查检查,梳理检视,查漏补短,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地落实。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引导干警知敬畏、明底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马剑勇表示,全省法院要忠实履行审判职责,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找准法院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司法助力实现国家所需和甘肃所能的更好统筹。要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检验标准”理念,进一步创新司法服务理念,以高标准司法保护增强市场主体安全感和活跃度,切实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效能。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桥头堡”作用,完善司法保障防返贫机制,加大对“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将司法审判深度融入“强县域”行动,积极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要进一步释放兰州知识产权法庭功能,加大对原始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更好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主动接受监督,深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突出政治文化,弘扬司法传统,坚持“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构筑新时代人民法院精神文化高地。要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保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不断健全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强。要充分发挥兰州环境资源法庭作用,落实好黄河流域司法共护协议,积极探索建立黄河上游跨省(区)重大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机制,坚决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大对我省新能源及新装备制造司法保护力度,服务走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要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推动扫黑除恶长治长效,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