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肃庄浪:数字化赋能平凉红牛产业链

22-11-24 19:35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赵满同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赵军宝

  甘肃省庄浪县今年以来以数字化赋能平凉红牛产业链,实现精准喂养、信息化管理、综合利用,为牛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冬日,走进南湖镇总投资6000万元、养殖规模2000头的平凉红牛养殖小区,20栋现代化钢结构标准化牛舍排列整齐,洗消中心、体检中心、重胎母牛护理中心、犊牛月子护理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

  庄浪县南湖镇2000头平凉红牛养殖小区。赵军宝摄

  记者了解到,养殖小区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和体检中心,采取智能饲喂、智能体检、智能孕情诊断、智能环境监测,实现牛场信息采集自动化、生产管理智能化,有力引领促进全县牛产业由传统养殖向现代化养殖方式转变。

  南湖镇人武部部长程鹏刚介绍,目前牛舍已经全面建成投用,投放牛500头。体检中心每半个月对牛进行体检,通过电子耳标对牛的体重、每天的食饲量进行全面监控。

  同时,养殖小区采取“龙头企业+养殖户+银行+保险+市场营销”五位一体的“订单代养”模式,极大降低了群众发展牛产业的资金门槛和风险。“这个模式的核心是把企业、农户、银行、保险有机联结起来,既能防范风险,又能解决农户资金短缺的问题,更能带动全县所有养殖场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南湖镇人武部部长程鹏刚说。

  预计到今年年底,庄浪县牛饲养量达到13.7万头,出栏肉牛3.9万头,平凉红牛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8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