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肃玉门:高标准农田绘就好“丰景”

22-11-23 21:4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玉芳

  高标准农田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甘肃玉门市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昔日“地块块、矮埂埂”的零碎小田地逐渐呈现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现代农田景观,高标准农田绘就了农业发展好“丰景”。

  眼下,正值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黄金期”,玉门市各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正火热推进。在玉门镇东渠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机、铲车正开足马力平整耕地、清挖管沟。镇东渠村村委会副主任杨金云介绍说:“今年,我们村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5700亩,建成后高标准农田面积可达到8300多亩,占到东渠村整个耕地面积的80%以上。”

  在玉门市清泉乡,这两天也在抢抓工期,推进5300余亩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我们这5361亩的高标准农田将全部实施滴灌节水,村上还会引进相关农业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对土地进行规模流转,实现生产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清泉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张志文说。

  据清泉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卢锋介绍,目前,清泉乡已经完成沉砂开挖和覆膜及管理房修建工作,土地平整完成1300亩,预计12月中旬整个项目全面完成。

  据了解,玉门市按照“因地制宜、高效节水、连片推进、规模经营”的思路,目前,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4.7万亩,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玉门市持续拓宽融资渠道,采取“财政补助+社会资本”的特许经营权建设模式,投资2.4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8万亩。根据计划,2023年到2025年,玉门市还将新建设高标准农田27.8万亩,到“十四五”末,全市将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达到50.5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78%。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