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巩固扩大政治共识 凝聚“两个健康”合力

22-11-23 21: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张玉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报告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再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倍受鼓舞、信心满怀,也为各级工商联组织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甘肃民营经济应对挑战、勠力前行的五年,也是甘肃省工商联系统开拓创新、接续奋进的五年。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强化助企政策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动能。截至2021年底,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99.99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8.39%;民营经济进出口总值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7.9%;民营经济缴纳税费占地区税收收入的39.7%。甘肃省工商联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围绕全省中心大局,开拓进取,守正创新,认真履行思想引导、参政议政、经济服务等职能,创建"陇企大讲堂""民企陇上行""千企调研纾困"等活动品牌,推动工商联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特别是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抗击疫情以及光彩事业临夏行、甘南行、武威行、会宁行、陇南行等活动中,引导数千家民营企业投入资金百亿元、捐款捐物近40亿元,通过产业帮扶、公益捐赠、植树造林、消费扶贫、医疗帮扶等形式,以实际行动支持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发展,彰显了民营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智慧和力量,也彰显了工商联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的使命和担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甘肃省工商联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和商会组织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巩固扩大政治共识、凝聚"两个健康"合力,为助力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 着力凝聚思想共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甘肃省工商联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品牌效应,通过"陇企大讲堂"、代表人士培训班、工商联主席书记培训班、主题宣讲活动等,强化政治引领、信心引领、发展引领、责任引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共同团结奋斗的政治共识,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念、稳定预期、增强信心,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办实业、稳经济、促发展的实践中去,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深化品牌创建 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9月28日,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在省工商联调研时强调,民营经济是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甘肃省工商联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引导民营企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积极作为,主动发力,助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焦助企纾困,深化"千企调研纾困""维护民企权益""春雨润苗""法治体检"等行动,持续为民营企业营造尊商、安商、护商、亲商的良好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创更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平台和特色品牌,助力民营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安心经营、专心创新、用心发展,为甘肃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助力乡村振兴 着力推动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报告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其作为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之一,并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写入党章。报告明确提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同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甘肃曾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甘肃省工商联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心怀"国之大者",勇担使命,致富思源,为助力甘肃与全国一道步入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甘肃省工商联将持续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光彩事业、慈善公益等活动,引导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勇担时代使命,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更多财富、解决更多就业,为全面振兴乡村、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自身建设 着力提升能力素质

  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要变成现实,需要包括工商联在内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不断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报告提出,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甘肃省工商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努力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集体,为工商联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更好发挥总商会党委作用,推动市级商会成立党的工作领导机构,抓实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培育和实践,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以工商联改革为契机,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和岗位历练,锻造一支既讲政治又精业务、既懂统战又懂经济、正确把握亲清政商关系的干部队伍,以自身高质量建设推动工商联整体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开创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新局面,谱写促进"两个健康"崭新篇章。

  (作者系甘肃省工商联主席郭奇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