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玉门:民生保障暖民心 幸福指数节节高

22-11-23 16:44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玉门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餐厅

  今年,玉门市构建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以专项救助为支撑、以关爱帮扶为延伸、社会力量有效参与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稳扎稳打做好各项兜底保障工作,为困难群众幸福“添砖加瓦”。

  家住玉门新市区南街社区的葛玉萍一家,因丈夫患上直肠癌,高昂的医疗费让全家生活陷入困境。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摸底排查,悉知情况后,为葛玉萍一家三口申报了城市低保和大病临时救助。一个月2000多元的低保无疑是“雪中送炭”,解决了葛玉萍一家的燃眉之急。

  同样因病陷入困境的黄闸湾镇梁子沟村的裴红霞,丈夫因病致残没有劳动能力,儿子入伍参军远在新疆,家庭重担落都落到了她一人身上。乡镇干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很快为她申请办理了农村低保和残疾人补贴。“一个月下来有600多块钱,日常生活开销不成问题了。”裴红霞说。

  像葛玉萍和裴红霞这样情况特殊的家庭在玉门有很多,而且都能像她们一样得到及时的救助。

  “我们通过‘主动发现+自主申报’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有效解决了城乡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做到了应兜尽兜。”玉门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办干部韩瑞说。

  为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兜尽兜,应救尽救”,玉门市、乡、村和社区民政专干联合开展“城乡低保大排查行动”,对辖区内困难群众进行逐一摸底排查,做到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兜”住了最困难群体,“保”住了最基本生活。至目前,玉门市累计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6844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3万名。同时,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共发放临时救助金1026万元;为全市2369户困难家庭集中采购过冬燃煤2789吨,为326名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了夏季、冬季衣服,为615名孤困儿童发放“爱心大礼包”,为特殊困难群体发放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资。一系列务实举措让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通讯员 韩璇 王小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