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公安:“警务跟着警情走”“迁徙式”警务室守护草原平安

22-11-23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警务跟着警情走”“迁徙式”警务室守护草原平安

  近日,一张迟迟未领取的身份证引起天水市甘谷县公安局古坡派出所户籍民警的注意:“老人外出了?”“不会出啥事吧?”一连串问号在户籍民警大脑中闪现。“心动”即行动,户籍民警立即拨打办证人留下的电话却无人接听,于是又与村委会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当得知办证人崔某某年龄大且腿脚不方便时,决定利用下班时间送证上门。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只是古坡派出所开通优先为“老、弱、病、残、孕”办理户籍业务绿色通道后的暖心瞬间,民警的暖心服务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古坡镇位于甘谷县西南部,面积133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3000余人,各村多为分散居住,辖区有大面积的天然草原。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络绎不绝的同时,也给辖区管理增大了难度。近年来,甘谷县公安局古坡派出所根据辖区草原面积大、旅游人员多的实际,坚持“警务跟着警情走”,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模式,推行“迁徙式”警务室,实现了辖区“少发案、少损失、少伤痛”的目标,守护一方平安,护航一方发展。

  11月23日,古坡派出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季节变化和草原游客多少情况,古坡派出所采取临时布设的方式,下沉派驻警力,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将“瓦泉峪”“古坡村”等警务室来回迁徙,在古坡草原和责任区灵活布设,因地而异创新了“迁徙式”社区警务室,有效防止各类案件发生,维护辖区稳定。与此同时,警务室坚持常态化巡逻防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放松的同时,还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巡逻防控方案,组建了由社区民警、乡镇干部、林草协管员、义警和志愿者组成的草原巡逻防控队伍,在旅游季等重要节点开展巡逻防控、交通劝导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把为民“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积极开展“马上办、网上办、上门办、简化办”等活动,古坡派出所坚持服务前移,警力靠前。2022年,民警积极主动上门为无户、无证残疾智障患者上门进行办证、信息采集服务200余次,及时受理辖区群众线上业务600余条,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民警上门服务、特事特办的服务模式,推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王正 马彦龙 记者王兰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