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中国好人”闪耀出时代光芒

2022-11-22 2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陇周刊(2022年第45期)

  日前,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共有150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讲好新时代身边好人故事。新时代是一个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也是一个追梦者的时代。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有自己的梦想追求,也有自己的砥砺奋斗。在每一个光荣上榜的中国好人中,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个平凡而精彩的感人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贯穿和融入了新时代的主题主线,如何让他们的事迹广为熟知,如何让他们的凡人微光得到不断扩散释放,要通过一个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中国好人故事来折射和反映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要让这些平凡的中国好人用朴实的语言和深厚的情感来讲述这些感人的故事。从退休职工扎根深山20载、造林千亩献国家的故事,到父子俩奋不顾身从湍急河流中救出落水老人的故事,从警察躬耕司法行政戒毒事业29年、用情帮助一千多名戒毒人员有效戒断毒品的故事,到退伍老兵有信守承诺、36年坚持替战友尽孝的故事等,我们要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来讲好这些中国好人的感人事迹,我们也要通过讲好这些中国好人的故事,树立一个个榜样和标杆,引导更多的人学习中国好人,争当中国好人。

  集中展示平凡英雄的风采。我们在讲好中国好人故事的同时,也要让这些群众身边的好人得到更大范围的宣传,每一位中国好人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每一位中国好人都是一束闪亮的微光,在每一位中国好人身上都集中展现出了各种优秀的道德品质。通过中国好人榜的发布,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让这些中国好人的风采得到集中展示。从助人为乐,到见义勇为,从诚实守信,到敬业奉献与孝老爱亲,有的人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坚持,有的在某一个瞬间爆发出了耀眼的光芒。一个个闪耀的名字,镌刻着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件件感人的事迹,讴歌了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怀。无论是从第三季度的中国好人榜来看,还是从14年的中国好人榜来看,这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中国好人,始终如一颗颗闪耀的星星,发出了最耀眼的光芒。尤其是通过开展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让这些平凡的英雄主动袒露自己的心路历程,主动讲述自己的内心感受,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传递正能量,展示平凡英雄的风采,更能够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让凡人微光释放耀眼光芒。这些通过群众推选出来的中国好人,更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更具有说服力和传播力,他们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们是我们时代的脊梁。这些中国好人为啥要始终如一地坚守坚持,他们背后究竟有怎样的精神支撑与思想驱动,通过这些中国好人朴实的讲述,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我热爱这片土地,希望能帮到更多乡亲。”“我只是在面对危险时做了我该做的。”“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遇到险情时,我心里只想到了开闸放水,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轻言放弃。”......在这些朴实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时代的力量,我们看到了一种中国好人身上所散发出来的凡人微光,正如网友所评价,“你们平凡而伟大,让幸福和美好在我们身边处处绽放!”“凡人微光,星火成炬,你们让道德的力量折射出耀眼的时代光芒。”(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