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甘快说】飞天网评:唱响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协奏曲”

2022-11-15 21: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大江南北,平畴沃野,稻香鱼肥,瓜果飘香,一个个产业兴旺的场景,彰显着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劲动能。奋进新征程,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让乡村活力更充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找准发展方向。产业兴带动百业旺。一个农业特色产业带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从黄花、木耳、螺蛳粉,到一个苹果,既是带动地方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找到合适的产业发展方向。一朵黄花、一片木耳、一碗螺蛳粉、一个苹果,看上去貌不惊人,却具有超强的吸纳就业的能力,具有强大的经济推力。推动产业发展,延链、补链、壮链、强链是主攻方向,通过对特色产品的深加工,通过延伸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到2025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32万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8∶1。要注重特色产业发展,也要把优势资源转化为更多优势产业。扎实开展乡村产业提升行动,培育更多的乡土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质量效益较高的乡村产业。新产业前景无限,要加大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在拓展农业功能、挖掘乡村价值上下功夫,让特色产业释放出勃勃生机与发展活力。

  明确发展路径。生产向绿,品种向优,品质向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我们要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乡村特色产业不断向高质高效、绿色安全的方向发展。要强化标准化生产,着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构建覆盖产地环境、投入品管控、产品加工、储运保鲜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增强减排固碳能力,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全面构建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要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优中选优,重点培育,形成更多优质品牌,不断壮大品牌主体,增强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要实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强化政策支持,鼓励各地建立品牌激励机制,建立完善农业品牌保护协作机制,让农业品牌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显著提升。注重标准化、生态化和品牌化,才能让特色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激荡发展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各地既要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更要激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大支持力度,从金融服务,到人才服务等,要为乡村特色产业引来源头活水。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引导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更坚实的要素支撑。要持续增强吸引各类人才的力度。十年来,累计有1120万人返乡回乡创新创业,平均每个主体带动6至7人稳定就业。面对乡村振兴的艰巨任务,各地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扶持,提供培训,引才育才,打造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要及时优化各类政策,出台务实举措,继续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支持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回乡创业,鼓励乡村工匠和“田秀才”“土专家”等能人在乡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让希望的田野涌动勃勃生机,用实干绘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蒲都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