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2-11-22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收到免费送礼的短信,不成想却一步步落入诈骗分子设置的刷单陷阱,没错,这就是刷单骗局的升级版,骗子以低价商品为诱饵,让受害人放松警惕落入诈骗陷阱……11月19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群众谨防投资理财、刷单、冒充熟人等诈骗手段,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进行咨询。

  案例一:投资理财类诈骗

  近日,V先生在短视频平台看到一股票投资直播,根据提示添加投资导师微信,随后该导师将V先生拉入一群聊中,群成员经常分享投资股票赚钱内容。观望数日后,V先生按该导师提示购买了部分股票,并获取不少收益。在导师的极力推荐下,又下载了某投资APP,并充值12万元进行交易。几天后,V先生发现该APP无法打开,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轻信陌生人发布的推荐、释放内幕消息之类的炒股信息,不加入全是陌生人的“投资群”“炒股群”。同时,不要轻易下载陌生人推荐的无法验证是否合法合规的投资理财平台,更不要向平台注资,这些都是骗子搭建的非法钓鱼网址。如遇此类诈骗可拨打96110进行咨询。

  案例二:刷单刷信誉类诈骗

  近日,M女士收到一条免费送电烤箱的短信,根据提示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对方发给M女士一网络链接,并提示在该链接内下单家用电器,点击付款并确认收货,进行好评方可退款并免费领取物品。M女士根据提示完成该操作后,对方发给其一张电烤箱已发货的截图,并诱导再次刷够5件商品交易量,还能获得更多免费物品。M女士按对方要求再次完成操作,欲让对方退还下单钱款,对方称后台无法确认M女士之前操作,需继续刷单确认完成操作后方可退款。M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犯罪分子以刷单免费送礼品等形式吸引受害者入其陷阱,循序渐进实施诈骗,广大群众请牢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案例三:视频无接触类诈骗

  近日,T学生个人微信号被盗,收到一条可找回微信的短信,T学生根据提示添加对方为好友进行视频通话,对方称需两台手机来进行解封操作,在对方诱导下,T学生打开其母亲手机微信号并展示收付款码。随后,对方又称还需要一个微信账号才能解封,让T学生打开其父亲微信收付款功能,T学生称无法拿到父亲的手机,对方便挂断视频。T学生母亲在查看自己手机时,发现微信钱包中2万多元余额被转走,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支付宝、微信打开收付款时,默认为付款界面,嫌疑人通过视频聊天截图付款码实施盗刷。同时,未成年人反电信诈骗意识相对薄弱,需家长、老师对其进行反诈骗知识普及教育。

  案例四:冒充熟人类诈骗

  近日,U先生收到好友发来微信,称自己因之前购买的航班停飞,被滞留在国外机场,现需重新买票,想让U先生帮其代买机票。U先生便点开对方发送的链接,帮其支付2万余元机票费用,随后对方称登机便失去联系。次日,U先生给好友打电话询问时,对方称其微信号于一周前被盗,U先生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收到亲友发来需要转账、垫付资金等信息时,请务必和对方电话联系,确认无误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操作。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进行咨询。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