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疫情期间,孕产妇如何应对负面情绪?

22-11-18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专题】陇上齐心 战疫必胜

  原标题:疫情期间,孕产妇如何应对负面情绪?

  专家开出“心理处方”

  受疫情影响,孕产妇这一特殊群体更容易出现恐慌、焦虑以及抑郁等心理问题。孕产妇该怎样调节好情绪,呵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11月17日,奔流新闻记者采访了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危机干预科心理治疗师于新悦,为广大“准妈妈”开出了“心理处方”。

  “孕产妇本身由于生理、心理、内在和外在条件的改变,易出现情绪慌乱的情况。” 于新悦说,长期得不到情绪宣泄、情感支持,会给孕产妇的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因此,本就敏感的孕妇们更需要陪伴和专业的心理疏导。

  于新悦将疫情期间孕产妇经常出现的负面情绪归纳为四类:

  1.期待与担忧。得知妊娠后,孕妇会流露出喜悦之情,同时伴随早期的担心、怀疑、不自信甚至害怕,自我的身心状态也会发生变化,怀孕初期,很多孕妇出现恶心呕吐的妊娠反应,加之疫情期间减少外出,不免引起期待与担忧并存的矛盾心理。

  2.焦虑与不安。孕产妇发生焦虑主要由于她们时常会担心不良因素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流产、早产等,妊娠晚期则担心分娩时疼痛、纠结于分娩方式的选择,特别是曾有高危妊娠史,或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孕妇更加担心能否顺利分娩,担心分娩时母婴能否安全等。

  3.依赖与孤独。从怀孕初始,孕妇专注于胎儿和自己的健康,随着行为不便,孕妇会寻找更多的关注,对家人的依赖性增强。疫情导致孕产妇社交活动减少,个别孕产妇家庭共同生活成员较少,日常交流的减少易使孕妇感受到孤独。

  4.抑郁与消极。孕产妇和胎儿、新生儿在一起增加了共同交往时间,部分人感到幸福快乐,但有些孕产妇会产生抑郁情绪,出现消极心理。

  孕产妇应主动回避不良环境,尽量减少外出,营造一个安静、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保持规律作息,安排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充实生活,积极了解自身生理、心理变化,做适当的家务和体育运动等,增加生活掌控感。同时,查看权威资讯,客观真实地了解疫情相关信息,提升内心的确定感,避免过度恐慌和紧张。

  在情绪不好时,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跟家人、朋友们倾诉宣泄,也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学帮助,如科普文章、媒体相关节目、心理热线咨询等方法,获得情感支持,及时排解不良情绪。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