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兰州碳离子治疗系统公开招募受试者

22-11-16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11月14日,由甘肃省人民医院放疗科承担的“验证兰州碳离子治疗系统有效性和安全性临床试验”,为一名58岁的前列腺癌患者进行了第一次碳离子放射治疗,这标志着兰州碳离子治疗系统正式进入临床试验治疗阶段。为了对碳离子系统进行临床验证,让更多患者受益,省人民医院公开向社会招募临床受试者,男女不限。

  15分钟,碳离子束“定向爆破”病灶

  治疗前30分钟,临床试验技术团队通过高精度患者定位和影像验证系统,碳离子束流控制系统及点扫描技术,将受试者病灶精准定位,左右两侧入射线分别将肿瘤靶区分解为20和22层,碳离子束流通过加速器后准确进入病灶,对每一层面的病灶进行精准的“定向爆破”。

  15分钟的治疗后,患者自行走出治疗室。“治疗全程无痛,没有任何感觉,我现在感觉非常好。”患者在结束治疗后说。

  据介绍,碳离子是最常用的重离子射线之一,相较光子治疗具有优越的物理学和生物学特性,被誉为“21世纪理想的放射治疗射线”。与常规放射治疗比较,碳离子治疗肿瘤疗程短,正常组织损伤小,肿瘤细胞杀伤效应强。尤其对难治性肿瘤、常规射线抗拒肿瘤具有独特效果。

  招募受试者,30万元治疗费全免

  为了对碳离子系统进行临床验证,让更多患者受益,省人民医院公开向社会招募临床受试者,男女不限,年龄18-80岁,要求ECOG评分为0-2分,骨髓功能正常,心、肺、肝、肾等脏器功能能耐受放疗。

  受试者病种

  ● 头颈部肿瘤:颅底脊索瘤、脑膜瘤、复发鼻咽癌、复发腺样囊性瘤(腮腺、颌下腺)、脉络膜或者鼻腔恶性黑色素瘤、头颈部骨与软组织肿瘤、单发脑转移癌、垂体瘤、听神经瘤、临近脑干部位肿瘤等。

  ● 胸部肿痛:Ⅰ-Ⅱ期NSCLC,单发肺转移癌等。

  ● 腹部肿瘤:原发性/转移性肝癌:单发病灶,直径小于5cm,无门脉癌栓,肝功能Child-Pugh分级A级;早期胰腺癌等。

  ● 盆腔肿瘤:前列腺癌、直肠癌术后局部复发、妇科肿瘤术后复发/局部淋巴结转移等。

  ● 脊柱肿瘤:脊柱脊索瘤、骨与软组织肿瘤、单发骨转移癌等。

  ● 其他光子放疗不敏感肿瘤。

  目前,碳离子治疗总体费用需要30万元左右。此次参加临床试验的患者全部免费,省人民医院将报销受试者临床试验期间往返交通费用,并为受试者采集血液样本提供补偿。(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