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泾川“黑马”一飞冲天!

22-11-20 16:42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泾川“黑马”一飞冲天!

11月17日,泾川文汇足球队以7∶5战胜中超豪门球队北京国安足球队,晋级16强。

  北京时间11月17日15时30分,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的2022年足协杯第二轮比赛中,泾川文汇足球队以7∶5战胜中超豪门球队北京国安足球队,晋级16强,一战成名!

  连日来,“泾川文汇”这个名字火爆朋友圈,更是让广大网友对来自平凉小县城的这个球队充满好奇。

  这是一个怎样的球队?又厚植并成长于怎样的一片土地?甘肃日报记者带您走近泾川文汇足球队。

正在认真训练的泾川文汇队员。

  热爱与拼搏使泾川文汇战胜北京国安

  以弱胜强,泾川文汇并非靠运气,这背后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17日下午泾川文汇与北京国安队之战爆出的这一大冷门,可以说是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时代以来,足协杯赛场上爆出的最大冷门之一。而此时,泾川县文汇足球俱乐部正式挂牌成立仅仅1年零3个月。

  说到战胜国安队的“秘诀”,泾川县足协主席、泾川文汇俱乐部负责人王臻谦虚地说,“我们没有秘诀,能跟北京国安这样的强队交手,那是我们的荣幸,队员在赛场上都很积极,都想在这种高水平的比赛中尽全力展现自己。”

正在认真训练的泾川文汇队员。

  谈到平时的训练,王臻说,“我们并不是网上说的什么‘散派军’,大家都是职业球员,或者是有职业经历的球员,每天的训练由俱乐部教练组制定训练计划,每天至少训练2小时。”

  “抽签抽到北京国安后,我们并没有胆怯,而是放下包袱、全力一搏,想在中超球队面前证明自己。”泾川文汇足球队领队姚军说,赛前教练组进行了针对性部署,比赛中队员们团结一心,不畏强大对手,一度占据场上主动,全场控球率达到54%,在常规赛中打成2∶2,最终把赛事拖入点球大战,战胜了北京国安。

刘建新获本场最佳球员。

  为泾川文汇队打入第二球的21岁小将刘建新说,“第一次和中超球队交手,压力肯定有。但我们把压力化为动力,赛场上大家齐心协力,感觉非常兴奋,这是我们踢中冠比赛以来最出色的一场。”

  其实,在2021赛季的中冠联赛中,泾川文汇队就已初露锋芒。在当季赛事银川大区比赛(相当于首阶段赛事)中,泾川文汇队以总比分6比4淘汰新疆领梦者队,挺进当季中冠联赛总决赛。

  今年6月18日,在云南丽江市举行的2022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协会冠军联赛中,参赛的56支球队里,泾川文汇足球队是唯一一支代表甘肃出战中冠联赛的球队,这是该队连续两年参加中冠联赛。

泾川文汇一战成名。

  2022年足协杯赛事主办方、中国足协相关人士评价道,“泾川文汇能淘汰北京国安,就竞技层面来说,可能有些令人意外,但这也充分显示了足协杯赛的魅力。这样的胜利,对中低级别联赛的球队,包括基层业余草根球队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激励。”

队员赛后合影。

  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孕育了业余草根

  “网上说你们踢一场球仅补助200元是真的吗?”

  面对记者的疑问,王臻解释道,“这个说法不准确,比200元还是要多一点。我们的经费确实很紧张,但并不影响队员训练,正是大家对足球的热爱,让我们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努力实现梦想。”

  泾川文汇俱乐部的前身是一家由业余体校发起并领导的业余足球俱乐部——泾川744300足球俱乐部。

  2013年,该俱乐部成立,由当地30多名足球爱好者组建而成,是名副其实的业余足球队。之后俱乐部几经更名,于2021年注册成立泾川县文汇足球俱乐部。

泾川县文汇足球俱乐部标志。

  目前俱乐部注册球员152人,甘肃籍球员70余人,注册教练员24人,主教练为前江苏舜天队主力前锋尹优优,李民辉、伊拉力丁·阿不都黑尼、崔桐珲等主力队员都曾效力过国内一些职业足球俱乐部。

  “俱乐部注册资金真的只有3万元吗?”记者问道。

  王臻回答说,2021年8月初,俱乐部在泾川县民政部门用3万元注册了俱乐部,因为要验资,最少需3万元。

  说起球队运营的资金,王臻感慨地说道,“这些年除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企业也一直关心俱乐部的发展。泾川文汇传媒科技培训学校的负责人是一位足球迷,这些年每年赞助20万元左右支持球队发展,没有他的支持,俱乐部根本无法运行下去,我们非常感谢他。”

  “泾川文汇队员平均年龄约32岁,泾川本地的有50多人,除职业队员外,大家平时都在各自单位上班,有体育老师、医生等,利用周末和周内的业余时间训练。”泾川县文汇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吕斌武告诉记者,“队员的工资大概是每月3000元至5000元。在泾川集训时,我们找人给队员做饭,一般是三菜一汤,训练强度高时再加两个荤餐。”

  据吕斌武介绍,自2013年开始,平凉市每年举办足球联赛,泾川文汇俱乐部连续四年蝉联平凉足球联赛冠军,参加联赛的球队都是业余草根队。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队员们坚持不懈地训练呢?

  “因为热爱。平凉的体育运动氛围特别浓厚,包括我在内,平凉籍的队员们从小热爱足球,大多数人都是1987年、1988年和我同年龄段的人,我们从小就在一起踢球,足球陪伴我们成长,大家都有一个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王臻说。

  成功进入足协杯第三轮比赛后,泾川文汇将迎来下一个对手——济南兴州。王臻说,“目前,球队正在全力准备下一场比赛,争取有所突破。”

  泾川文汇的一战成名,除了当地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更离不开平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平凉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足球事业发展,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深化足球改革实施方案,投入资金举办校园足球联赛,划拨土地建设足球场地,每年有十多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多次成功举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崆峒(国际)武术节、全国业余围棋“7段王”争霸赛等体育品牌赛事,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35%以上,市体育局、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分别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受到国家体育总局表彰。还培养了李柱宏、张丽霞、逯艳、李文娟、彭娜、王盼盼等一批国际级健将。

即将建成的平凉市体育运动公园。

  “全市每年建设笼式足球场5个以上,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有1块标准足球场地。我们还加大对足球教练员、裁判员队伍的培训力度,全市具有足球资质等级的教练员有50多人,注册足球裁判员达到140人以上。同时,多渠道配备师资,逐步落实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1名足球专业教师,并完成对100名校园足球专兼职教师的培训。”平凉市体育局局长穆冬梅说。

  据介绍,即将建成的平凉市体育运动公园建设项目按照海绵城市标准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16.1亿元,占地面积约450亩,内部设有两个标准足球场,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

11月19日下午,甘肃旭康集团泾川旭康食品有限公司向正在山东参加比赛的泾川文汇足球俱乐部的教练员和球员捐赠3万元雪花牛肉慰问品。

  11月19日下午,甘肃旭康集团泾川旭康食品有限公司向正在山东参加比赛的泾川文汇足球俱乐部的教练员和球员捐赠3万元“平凉红牛”高端雪花牛肉慰问品。当天,这个公司还举行平凉红牛旭康牛肉直播带货活动,直播收入用于泾川文汇足球俱乐部全体球员购买比赛服装。“我们要把这种‘牛’精神发扬广大。”甘肃旭康集团董事长程强说。

  “泾川文汇是我们平凉人的骄傲!”谈及下一步对泾川文汇队的支持,穆冬梅表示,将加大体育教育融合力度,为泾川文汇足球俱乐部开展培训、发展足球文化和足球产业提供支持和帮助,与教育部门联手,支持泾川文汇俱乐部进校园开展足球公益活动;在足球基地建设、赛事安排、训练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加大对泾川文汇俱乐部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体育普及推广,形成人人热爱足球、关心足球的良好氛围,坚持足球从娃娃抓起,定期不定期举办足球联赛;积极联系相关企业,为泾川文汇足球俱乐部开展训练提供资金支持,积极筹措奖金,对泾川文汇足球俱乐部进行奖励,以促进足球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建成后的平凉市体育公园作为泾川文汇俱乐部免费足球训练基地和主场,举办、承办更多的省市级足球联赛、冠军赛、争霸赛,为提高文汇俱乐部足球水平搭建平台,加快体育强市建设。

  当地创新“赛事+旅游”模式

  泾川文汇队取得如此成绩,足以让泾川县——这座地处甘肃东部、人口仅34万余人的小县引以为傲。 

  如今,泾川文汇一战成名,泾川县也因此“名扬天下”。中国足协官网称,“如今球迷再也不能忽视‘泾川文汇’这个名字,这场比赛让更多人知道了这个位于甘肃东部的泾川县。”

  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知道“泾渭分明”这个成语,知道魏征梦斩泾河龙王的故事,却不一定知道泾川。

泾川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

  泾川县居丝绸古道要冲,为华夏文明腹地,自古以来是西出长安通往西域的重镇,因地处泾河川腹地而得名。

  回山脚下,泾河和汭河在这里交汇,高耸的王母宫被两条河流拥抱,回山上回屋里的摩崖浮雕,传说是《山海经》里西王母的原始形象。

  始凿于北魏太和二年的王母宫石窟现存大小佛像200多尊,雕像、壁画精美绝伦。

  始建于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的王母宫是中国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2015年,泾川王母宫被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称号,成为甘肃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与王母宫隔着一条泾河的大云寺规模宏大、气势恢宏。尤其是大云寺舍利塔,高耸入云、金顶飞檐,这里曾经先后三次出土佛舍利。在全国绝无仅有,在世界上也是非常少见。泾川也因此被誉为“华夏佛宝圣地”。

1964年泾川大云寺出土的五重套函及佛祖真身舍利。

  1974年泾明乡白家村牛角沟出土的5万年前“泾川人”头盖骨化石;拥有全国关内现存最大的完颜后裔聚居区、国内完颜姓氏聚集的最后一个部落所在地——完颜村……

泾川白家民俗文化村。

泾川发现了3万至5万年前的“泾川人”头盖骨化石。

泾川相传是《柳毅传书》的故事发生地。

回中山脚下的王母宫石窟,是整个甘肃东部开凿时间最早的佛教石窟之一。

  泾川的名胜古迹数不胜数,平凉的名片更是亮眼。

  由于地处北纬35°果业黄金生产带,平凉是国家划定的黄土高原苹果生产优势区;风味独特,肉质细嫩的平凉红牛,2018年成为国内唯一活牛证明类商标,连续两次入选甘肃省著名商标,不久前平凉红牛、静宁苹果入选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

  诸多的诗意风光、特色产业,为平凉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展示了良好前景。

  平凉市体育运动公园、平凉市城市活力公园、泾川温泉小镇、龙泉二路健身步道、泾川城西生态体育公园、静宁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平凉以文旅融合为“突破口”,推动项目建设,除举办“问道崆峒·共享冬奥”平凉春季文化旅游暨崆峒区冰雪文化旅游节外,创新“赛事+旅游”模式,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链。

  “泾川文汇挺进16强,让更多人了解泾川、了解平凉。”平凉市文旅局局长、崆峒山大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唐常宁说,近年来,平凉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和“文旅康养地”建设,塑造“问道崆峒·养生平凉”文旅品牌,构建以崆峒山为龙头、大云寺·王母宫和关山大景区为两翼,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和康养旅游协调互补发展的全域文旅格局,全面促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促进文旅康养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包括崆峒武术、足球、自行车在内的体育运动项目,依托即将建成的平凉市体育运动公园,静宁奥林匹克运动公园、灵台县体育馆和泾川县生态体育公园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借助平凉丰富的康养资源和产业,把平凉打造成全国足球训练基地和固定的比赛场馆、运动员康养基地和旅游度假基地,同时加大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力度,让更多的文旅康养项目落地泾川,落地平凉,带动当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市文旅康养产业链做实做强。”唐常宁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