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背包民警”——记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刘汉朝

22-11-17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背包民警”

  ——记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刘汉朝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刘汉朝有两大特点:一是随身携带的“警务包”多。乡亲们提到他,常会用“背包民警”称呼他;二是特别忙。辖区群众提到他,都说他是“大忙人”。

  刘汉朝,陇南市武都区公安局裕河派出所综合室主任兼任警务区社区民警。9月25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集中发布38位“最美基层民警”当选者的先进事迹,刘汉朝在列。

  “刘警官的包里都装些啥?一直鼓鼓囊囊!”

  “凡是你需要的,都能在他的包里找见。”

  笔记本电脑、照相机、宣传资料、人员信息采集表、矛盾纠纷排查表、警民联系卡、记录本……刘汉朝每次入户走访,根据不同家庭需要,包里总是装满各种设备仪器和资料。走村入户到哪里,背包就背到哪里,警务服务就跟到哪里。

  陇南市武都区裕和镇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山峰高耸、山坡陡峻,辖区面积270余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行政村、37个自然村。

  “老人小孩出行不便、妇女顾家出行也有困难,那我就背包上门提供警务服务。”刘汉朝根据辖区实际,探索出移动警务模式,把服务群众“最后一步”再前移,把“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跑”,成为行走在乡间的“背包民警”。

  2021年春节刚过,余家河村一位离家30多年的老人回到了村子。老人的家人都已离世,村委会根据相关政策,准备让老人享受低保,但在办理低保手续过程中,因老人没有户口信息,“卡”在了半途。

  刘汉朝得知情况后,多方沟通打听,详细核对老人生活轨迹,逐一调查核实,终于查清了老人的户籍信息。

  “咔嚓”一声,刘汉朝和同事来到老人家里,从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拿出照相机和相关设备,为老人拍下了身份证证件照,办理了户口登记,并联系村委会为老人申请低保。

  背包、挎包、提包…… 刘汉朝的包多,多到同事和乡亲们总分不清,每个包具体都有啥用途。但刘汉朝清楚每一个包都对应着不同类别的警务服务和便民服务。

  拍证件照、上屋顶修电路、寻找走失的老人……刘汉朝的包在这些时候都会派上用场。

  2018年5月,刘汉朝在入户调查中得知辖区有位流浪老人。刘汉朝和同事简单准备后,在知情群众的引领下展开寻找,最终在村外半山腰的一处山洞里找到了老人。为了不让老人受到惊吓,刘汉朝和同事慢慢靠近、安抚老人。老人情绪稳定下来后,刘汉朝又从背包中找出事先为老人准备好的换洗衣物和食物。

  从一件件小事中增进感情和信任,从断断续续的只字片言中获取关键信息。通过十几个小时的交谈、查询和电话联系,刘汉朝终于帮助老人找到了远在庆阳市镇原县的家人。此时,距离老人离家出走已经过了20多年。

  刘汉朝的“警务包”成了服务群众的“百宝箱”,辖区实现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出村、服务不缺位”,辖区连续多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涉毒案件和刑事案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忙完警务忙发展。警务服务如何更好助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是“大忙人”刘汉朝一直考虑的心头事。

  田间地头, 刘汉朝和群众一道聊农事、谋产业、话发展;乡亲们家里,刘汉朝讲解安全法规、科普安全防范常识,为发展护航。

  办好“小案件”、调解“小纠纷”、解决“小难题”…… “小刘是个大忙人!”乡亲们纷纷为刘汉朝竖起大拇指。

  “警务包”变为服务群众的“百宝箱”,“大忙人”就是群众最亲近的“贴心人”。刘汉朝践行的移动乡村警务模式走出了符合辖区实际的平安之路,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甘肃裕河这座小镇上开花结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